讓自己在迷惘時,重拾信心與力量。

 

作者:蚊子王

 

 

SAVD_20150110-196

 

 

每次看到新思惟國際出現了謝謝你的方塊,心裡就會「硌磴」一聲,不知又是哪個活動結束報名,要不就是徵人截止。定睛一看,沒想到竟是新思惟網路講堂,彷若晴天霹靂,衝擊甚鉅,心情上有些難以接受。想起前幾天,方擬好線上提問的問題,如今竟徒留未竟,嗟然長嘆,不勝唏噓。

 

思緒不禁飄回約莫一年前,一個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暫無成家立業的打算,卻加入父母群的討論串,一起談教育,看似格格不入,實則單純想聽聽父母經,想知道如何栽培小孩成材,如發現自己尚欠缺的特質與能力,亡羊補牢,或許猶未晚也 XD。

 

本次心得著眼於講堂中對我意義最大的文章,還有一些想法。

 

 

自己的學習資源自己找,讓自己在迷惘時,重拾信心與力量。

 

住院醫師訓練:清楚自己的定位 不要淹沒在工作裡。甫為住院醫師,對於這身分的轉換有許多徬徨,對未來對自己有相當多的期待,卻也有相當的不自信。感謝網路講堂於此時提供了明確的指引,無論是自己訓練的定位、學習的方向與方式、甚至是面對困難時,心中的那把尺為何。莫妄自菲薄,自己的學習資源自己找,讓自己在迷惘時,重拾信心與力量。

 

 

新思惟對所有活動細節的注重,是「Accountability」的體現!

 

猶記網路講堂曾有過如此的文章:「負責」,與「責任制」中的責任差別是什麼?

 

文中重點在於「負責」是對自己的態度,「責任制」是一種拿來管人的制度。自己一開始的解讀止於「負責」是「自己對自己」本分的要求(主動);「責任制」除了是經營者的手段外,是「他人 / 系統對自己」本分的要求(被動)。

 

仔細看這篇文章是以「Accountability」定調,而非以「Responsibility」命名。就我這段時間所學,「當責(Accountability)」是做對的事,為最後成果負責;「負責(Responsibility)」是把事做對,為行動負責。

 

新思惟對所有活動細節的注重,是「Accountability」的體現!既然如此,要求組織「Accountability」為何會對長遠的佈局和品牌思考有害?「Accountability」相較於「Responsibility」對組織的進步應有更多正向影響?這些問題讓一直視責任制為萬惡淵藪的我,苦惱了一陣。

 

又或許「負責」與「責任制」中的責任,並沒有什麼差別,我們都該盡心把工作做到「Accountability」,實踐個人擔當。對於這問題的淺見,也許不夠精準,或許未來重閱此文,會笑己之天真,但就當作留下成長的空間吧!

 

 

網站經營需要相當大的時間成本

 

從網路講堂的結束,到綠角關於部落格經營成本的分析,回想自己有一陣沒一陣地在部落格胡亂筆記,深覺網站經營需要相當大的時間成本,在此對於眾部落格主致上深深的敬意。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願於每年此時,分享講堂中這些文章,對自己於過去一年來的影響與想法,當作對於這講堂的紀念。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