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再次以全新的模式與讀者相會

 

作者:台大醫學系 鄭宇庭 同學

 

 

01_innovarad_ChengYT_SAVD_20150208-186

 

 

首先,要先對新思惟網路講堂的結束表示深深的遺憾,身為使用者,我非常支持這樣一個全新的網路閱讀平台模式,透過支付合理的費用取得充分授權的文章,來達到作者與閱讀者雙贏的目標,我認為,使用者付費將會是未來的趨勢,期待未來《新思惟網路講堂》將進化成更成熟的面貌,重新與我們這些支持者們見面。

 

 

最感動的文章

 

在新思惟網路講堂中,許多文章深深的感動我,其中《史丹佛畢業生回答:為何亞洲學生贏在起跑線,歐美贏在終點線?》這篇文章深深地擊中我的心。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所受的是台灣標準的菁英教育,一路上就讀所謂的第一志願,畢業後進入人人稱羨的大公司工作,看似安穩平順的人生但在經過幾年的工作經驗之後,卻漸漸發現自己對生活與工作失去了熱情。

 

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之後發現,從小受到的教育只要我們成為很會考試的學生,而缺少培養我們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在現實生活中不像學校的考試有標準答案,人生的目標也沒有標準答案。我十分認同此篇文章中所提到的,教育的目的應該是培養出具有獨立且多元判斷能力的學生,而非強調找捷徑或強調正確答案重要性。

 

具有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養成自我學習的習慣的重要性在於,在網路時代來臨之後,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資訊爆炸的世代,世界變遷的速度愈來愈快,如何在這個世代中立足成長而不被淘汰,關鍵在於思考、判斷、決策、規劃,找到自己要走的路並且深根之。

 

 

最引人反思的文章

 

此外,另一篇《技職教育:一個瑞士鐘錶匠的故事》也令人反思台灣的升學方式。台灣目前面臨大學廣設技職凋零的情況,大學學歷貶值而高度技術產業卻後繼無人。其實我個人對於瑞士這種,在國小升國中階段,就進行一試決定是否能夠繼續升學或是走技職的做法存保留的態度,但是我認為我們應該學習的是,瑞士對技職教育的重視,以及民眾對技職教育的態度,不論是學術或是技術都要專精,而不是通才教育,才能培養出各個領域的人才,台灣的學歷迷思也應該要改變,其實每個人的一生只要找到一件事,把它做到極致,就是成功了,不是嗎?

 

 

重新思考人生並重新教育自己

 

參加《新思惟網路講堂》之後,讓我重新思考對人生的態度,也讓我重新教育我自己,感謝蔡依橙醫師的分享,從蔡醫師身上,我學到了強烈的自律能力,與自我學習的企圖心,台大的陳嫦芬老師說過,「領導不僅僅只是領導他人,更是要能夠領導自己,這就是自我領導力的重要性!」

 

這些理念與蔡醫師的文章互相呼應,讓我深深反省與重新檢視自我成長的計畫,真是受益匪淺;感謝黃世宜老師分享許多瑞士教育的經驗,除了感受到異國文化的衝擊,更讓人重新檢視台灣教育現狀,發人省思;感謝謝宇程研究員分享許多用不同文化的角度來省視台灣教育現況的觀點,不僅令讀者開拓國際觀的視野,更能藉由他山之石來砥礪自己。

 

 

期待未來再相見

 

再次感謝新思惟網路講堂的付出,期待再次以全新的模式與讀者相會。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