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未來全新的新思惟活動

 

作者:Mentor Graphics, Technical Marketing 陳昇祐 經理

 

 

01_innovarad_chensy_SPEAK_20150111_0159

 

 

從網路講堂認識新思惟

 

《新思惟網路講堂》收掉,頗感惋惜,這是我進入新思惟的首堂課,還一起玩了留言王大賽得獎,獲贈書一本,相當好玩,對蔡醫師和新思惟團隊有較多認識,隨後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學到很多,實際應用在出國開會的效果相當好,四月將參加《新思惟論壇:跨界》,非常期待。

 

 

行銷管理的同心圓

 

但另一方面,也想到在最近在清大上科管院丘宏昌老師的行銷管理,提到的 1-3-6 同心圓模型,很有啟發性。中間圓圈是核心本職學能,可獲利 1 份,利用良好的商業模式、定位、整合,可以打造出往外一圈,獲利 3 倍,甚至再打造出獲利 6 倍的更大圈。

 

其中以《哈佛商業評論雜誌》為例,文章有價值,知識濃度高,但辦雜誌獲利有限,算 1 份收入吧,依主題集結成出版品(書籍、個案報告、DVD)和線上課程才能往外一圈獲利數倍,最賺錢的是實體課程和個案講堂,再往外更大圈,獲利最豐。核心本職學能直接帶來利潤不豐,但必須夠強大,才可能往外長出一圈又一圈。

 

新思惟團隊的核心本職學能、進化能力均強大,期待穩健的長出一圈又一圈。

 

 

工作上的動能

 

《新思惟網路講堂》對個人成長,小孩教育都很有幫助,我以手藝人自居,蔡醫師的學習歷程,從「不熟到純熟」給人很好的心理準備面對新技術的演進,提到「熱情」還是讓人樂此不疲的動力之一,每篇都很精要,不打高空,無私分享他的變強之路,對工作轉換的思考。每當遇到瓶頸,我會回來看看,強者是怎樣煉成的。

 

對於新聞解讀,會以金主的角度來思考。遇到國外工作機會時,會以新加坡的工作思考為例,以行動深入考察,這些是在台灣的系統中生存必備智慧。蔡醫師總會回到事情的核心,配合個人條件、家庭現實、政治環境、職場權力結構,看出整個系統的運作規則,誠實的提出建議,同時自己也走過相似的路。一般網路文章甚至商業雜誌專欄,要達到這樣的知識濃度的,幾乎是沒有。

 

 

教育觀點的相伴

 

黃老師的歐洲觀點很得我心,我在 MNC (Multinational Cooperation) 工作,有機會利用和同事餐敘時間,聊聊彼此國家的教育,政經和就業環境。聊得多了,就不會覺得哪一國的月亮比較圓,開始不相信許多一面倒稱頌國外教育的文章。

 

而黃老師的文章不一樣,以教育專家的角度介紹歐洲教育值得採納之處,瑞士人獨立思考的秘密,在問答中解析台灣父母、孩子的心理以及學校的現實,並提出建議,鼓勵不預設立場的耐心觀察。

 

黃老師和我一樣被台灣教育嚴重荼毒過,現在黃老師在歐洲以 超然立場 和 教育專業 對台灣的教育問題提供有啟發性的對治建議,這些文章涵蓋教育各階段,可以陪伴我好一陣子。

 

 

訪談教育的深思

 

謝老師訪談對象多元,觀點也多元,孰悉各種體制內外的教育,文章還觸碰到軟體界、電子業,讀起來相當有感。也善於統整,整理出《十二年國教的峰迴路轉-三分鐘快讀版》,解開我的疑惑。文筆清新明快,整個系列讀下來,擴大視野,也交織出自己的觀點。

 

在分析興趣與工作時,以及自學程度時,他使用多角互動和光譜來說明,這就是我們看待教育應有的態度,過去學校教育給的邏輯簡化到實在太蒼白。謝老師的訪談內容,娓娓道出其他體系的特色,講出事實,沒有對錯,交給讀者判斷。

 

 

期待

 

目前找不到不受時空限制又具深度的 Q&A 平台,以台灣不容樂觀的環境來說,講堂的需求仍存在,十分期待有更好的商業模式來經營。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