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隊 陽明十字軍 朋友

社團學到的事情 會影響你一輩子

 

講者:蔡依橙 醫師

 

三峽隊 陽明十字軍 朋友

1997 年,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與朋友們一起出隊。

 

從加入大學社團到現在,已經將近 20 年了。回顧這 20 年的路,社團影響我很大。

 

 

社團 = 社會的模擬器

 

就以很多朋友關注的「新思惟國際」來說,我們 評價 一直 很好大型研討會,其實就是過去「第一屆全國人文醫學營」的進化版,在大三那年,我接任「陽明十字軍」總領隊,與朋友們,從無到有,規劃了一個協助各種不同領域學生交流的大型活動。募款、組建團隊、專案管理 (當年不是這個時尚的名字,而是叫盯進度)、流程確認、領導。

 

我一直認為,社團是最好的領導訓練!因為,你連錢都沒得給人家,只有「共同的理念」以及「給對方成長的機會」,這兩個東西,能夠叫得動人,而且人家還可以不理你!如果在這麼有限的資源下,還能推動組織往你想要的方向,那可真領略了「領導」的本質。

 

 

帶領團隊

 

至於我們有名的小班工作坊,重視互動高效教學,則是從「陽明十字軍」出隊過程學來的,一支隊伍約 15 人,報名約半年後,就要遠離城市,挨家挨戶家訪,三次的訓練,要讓一群學生能問問卷、量血壓、衛教,同時學會彼此合作,就很頭大了。更別說,還要避免成員記錯時間、遲到、中途退出,說實在的,並不簡單。

 

是的,以成年人的角度回頭看,這些都是扮家家酒,但,能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下,用小規模的人力與物資,練習團隊合作、溝通談判、領導組織,我認為投資報酬率非常高,深深具有「教育」的意義。

 

 

人際互動學習

 

而且,在這些合作過程中,因為沒有金錢的糾葛,你更能學著去觀察不同個性的人。在組織中,哪些人其實只是保守,而不是反對你的意見;哪些人看似朋友,但卻應該小心;哪些人願意跟你合作,是因為他有明確的自我價值,剛好跟你同路,但如果哪天價值不同,千萬不要強求。

 

這 20 年,我們也都學會了,人在金錢與權力下,會改變,在年輕時,學會觀察金錢與權力之前的人性,更是重要。如果你有一個自己的組織,該怎麼設計制度與組織文化,讓人性中,好的面向被發揮,避免各種道德危機事件發生。

 

這些訓練,都讓我在後來的工作中,如魚得水,不管是帶住院醫師工作、寫論文,或者是領導 55 人的大型團隊,均游刃有餘。

 

 

傳統 vs 現代

 

很多人覺得,花太多時間在社團沒有用,我的年代,應徵工作時,社團經驗多甚至是減分效果,「老師們」會覺得這孩子沒有定性、不專心上課、只愛玩。但 20 年過去,我們都清楚看到了,單打獨鬥升學、順從長輩工作的年代已經過去,讓孩子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或輔佐者或跟隨者都行),整合群體智慧並持續創新,才是永續競爭之道。

 

數以萬計的優秀工程師,台灣與美國都有。可是,只有美國長出了 Google、facebook、Tesla、Amazon、Apple。

 

讓你的孩子去學習領導與被領導,瞭解了這些,他終能創造工作,而非求一個工作!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