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教育的「心」思惟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家醫科 何君平 醫師

 

 

上方木作圖案為北海道美瑛的親子樹

上方木作圖案為北海道美瑛的親子樹

 

 

到現在還是想不起來,自己為什麼會有勇氣加入網路講堂。

 

 

一開始的轉身離開

 

嚴格講,《新思惟網路講堂:我們來談教育》一開始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很有興趣的主題。一來,自己就是僵化傳統教育下的失敗作品,談教育只是徒增傷心。二來,網路講堂這樣的學習模式其實令人有點擔憂,在學費相對不便宜的情況下,只能靠長期以來對於新思惟的信心以及肯定,相信這樣的投入會換來長時間有效的回報。

 

因此其實在開辦的當下,我並沒有選擇加入,隨著時間的過去也就慢慢淡忘這堂課。

 

 

一回頭,不小心手滑了!

 

後來加入也是半夜(心智比較弱的時間總是比較容易手滑)的偶然。

 

臉書上,時不時會有網路講堂公開的文章分享,還記得那天先看到了蔡依橙老師的文章標題《(Q&A) 我是家醫科,該如何培養有競爭力的能力?》,心想這不就是為我設計的嗎?

 

接下來看到了黃世宜老師的文章《(Q&A) 工作占據大量時間,想找假日父母的家庭教育出路?》,又心想這根本就是在說我和我先生嘛!接著,黃老師另一篇《(Q&A) 對下一代的教育,如何做最適當的取捨?》,只記得當下想到的是自己不滿一歲的女兒,實在不想讓她走我走過的路,更不捨她必須面對比我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艱困升學環境。

 

就這樣,為了觀看全文和加入大家的討論,一時之間產生「巨大的轉帳動力」,就這樣成為網路講堂的學員。

 

 

在講堂中,獲得不同的教育眼界與快樂!

 

加入之後的收獲其實遠比我預設的還要更多。

 

三位老師的文章打開我對於教育的眼界,不只是學習到如何教育孩子,更多的時候是學習到如何準備自己,在心智更成熟的狀態下,成為孩子在人生中的領航員。另外學員的提問以及文章底下的回饋與討論,也可以看見別人在教育孩子上的困難和疑惑,而這些往往也是我的問題。鼓起勇氣留言後也每每都在第一時間得到蔡依橙學長的回饋,好像又回到以前在學校裡舉手回答後,得到老師肯定的快樂。

 

 

講堂的最後一課

 

所以當講堂宣佈結束的那個下午,在臉書上看到消息時,真的可以用「晴天霹靂」來形容當下的心情,內心只想衝過去抓著老師們的肩膀大喊「不能就這樣結束啊!(大力晃)」。

 

而正在惋惜「說好三年的課程,怎麼現在就收工了勒!我的小孩還沒上幼稚園啊!」的同時,又看到全額退費的驚人宣布!網路講堂在最後也要用身體力行為我們上一堂人生氣度、態度和高度的課!(然後收到的退費,轉身又再匯入新思惟的帳號,報名其他課程這樣)。

 

 

留給更多人的永續教育

 

短短幾個月的課程,雖然常在工作的空檔滑著手機快速看完,但是文章的含金量之高,也讓我常常一篇文章來回看個好幾遍,有的時候看到新聞,或是別人的例子,也會回頭再看看老師們的文章,再想想,換成自己要如何思考、如何教育。在未來與孩子共行的長路上,相信這也會是我在教育實務上,慢慢琢磨內化的重要參考書。

 

最後,也要謝謝新思惟在最後把所有的文章都保留並公開。希望可以造福更多的孩子們(我們也是自己內心的孩子),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人生的「心」思惟。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