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閱讀時代來臨

 

作者:蔡依橙醫師

 

00_pie_feature

 

《網路講堂》上線至今將近三個月,到底都是哪些人、在怎樣的環境,連上網站看文章呢?

 

到後台一看分析,我都驚呆了,行動流量已經這麼可怕!

 

我們以最近一個月的流量分析,得出四個結論,配合數據圖,與各位分享。做為一個 Google 粉,分析數據絕對是公平公正公開的,不可能因為自己不想用 iOS,就在判讀上有偏差。

 

你看,我們還是承認 iPhone 是最常見瀏覽裝置!XD

 

 

Mobile 瀏覽比例超越 Desktop,而且很多。

 

01_platform

 

過去一個月,共有超過 15 萬人來到我們的網站。令人訝異的,手持式行動裝置竟然佔將近六成的流量!九萬多支手機,曾經連過我們的《網路講堂》。

 

謝宇程研究員剛加入講師陣容,新作者上任三把火,吸引力特大。後台分析,「史丹佛畢業生回答:為何亞洲學生贏在起跑線,歐美贏在終點線?」為排行榜冠軍。

 

還好當初在架設《網路講堂》網站時,就直接思考不同尺寸大小 device 做最佳化,使用了 responsive 的 theme,並用各種裝置反覆除錯。

 

 

Android 超越 Windows,變成最主流的作業系統。

 

02_OS

 

這實在是很令人訝異,Android 雖然分散,但手機千百種,全部集合起來,佔了四成瀏覽來源,超越 Windows!

 

Windows 你真的要加油……(淚)

 

 

Chrome (Android+Windows+Mac),是最主流的瀏覽器。

 

03_browser

 

自從 Android 開始使用 Chrome 做為原生瀏覽器後,Chrome 的市佔率瞬間飆高,結合 Windows Chrome、Mac Chrome 以及 Android Chrome,變成瀏覽器界的王者,市佔率將近 50%!

 

Safari (in-app) 加上 Safari 也只能達到約 25% 的份額。

 

至於 Firefox,以及被暱稱為「Chrome 下載器」的 IE,都在 5% 以下。

 

 

iPhone 是單一最常被使用裝置,但瀏覽時間較短。

 

04_device

 

iPhone 從 3Gs, 4, 4s, 5, 5s 以來的大軍,攻下了單一手持裝置的第一名,有三萬多隻 iPhone 在過去一個月訪問我們的網路講堂,好可怕的集中攻擊!XD

 

第二名也還是 Apple 家的 iPad。

 

奇妙的是,iPhone 的使用者平均停留 17 秒,遠低於網站平均的 41 秒。以停留時間來說,Samsung S3 以及 紅米 的使用者,都超過一分鐘!

 

從前面的 Android 市佔率來看,會知道,十名外的世界還有非常多的機種,而他們全部加起來,還是超過 iOS 的。

 

這也難怪開發者喜歡往 iOS 開發,因為搞定 iPhone 就吃下 28% 市佔,搞定 iPad 又拿下 7%,C/P 值特好!

 

 

iPhoneSamsungHTCSony、小米

 

Android 的世界,在我們的讀者群中,Samsung、HTC、Sony、小米,都是很多人使用的機器,雖然排到第十名去,但也仍有 1595 位使用者,以「紅米機」瀏覽我們的網站。

 

三萬多支 iPhone、八萬個 Android 使用者,一千多支紅米,都來看《網路講堂》的文章。您也一起嗎?

 

 

《網路講堂》歡迎您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