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

(Q&A) 教育體制令人昏頭,講者對目前「體制外」教育的看法?

 

問:請問講者對目前台灣「體制外」教育的看法(如全人、華德福等)?背景自然是,現在光怪陸離的教育體制令人昏頭,正努力加強親職教育,但若要到都在家自己教恐怕有些難度,感謝回應!(29歲 女 醫師)

 

答:(謝宇程)台灣的教育體制,令人失望已經很久。但,是否執行體制外的教育,就以華德福來說,是必要?或是會對學生顯著較好?

 

 

長話短說「華德福」

 

首先,華德福教育體系和模式,背後有一套相當高尚光明的信念。就看這些信念的字面,大致上你我都會認同 — 雖然其中有一些關於「靈性」的信念問題見仁見智。華德福教育體系在世界各地也推行數十年,整體來說並沒有太大的爭議,也受到不少肯定。

 

在網路上,我們偶而也可以看到對華德福不利的言論。但這此批評主要是針對各別學校與幼兒園,甚至是部分教師的個人問題,根本質疑其理念與核心方法的言論相當少見。華德福的教育理念認為,在幼兒時期不必勉強做智力的教育(例如認字、算數)。因為等到智力快速發展的階段,早年的學習造成的差異很小,所以小時候的時光,可以用來學更重要的東西,例如美感、人格等方面。這些說法,大致上也有不少研究佐證。

 

即使如此,是否一定要就讀這些體系外的幼兒園或小學呢?似乎不一定。

 

 

「花錢就消災,昂貴即好貨」適用教育嗎?

 

教育資源

除了特殊的教育體系之外,提供各種教育資源的管道愈來愈多。圖 / 雲門舞集為小小孩開設舞蹈班的廣告。

 

首先,從各種資料來看,雖然華德福沒有顯著的、整體的不妥,但也沒有特出優良。華德福收費相當高,相對的,在環境、師資上特別認真經營,也許對學生成長有好處,但沒有明確而可靠的資訊顯示華德福畢業的孩子,日後絕對會在能力、人格、成就等方面有過人之處。考量大部分會將孩子送入華德福體系的家庭,可能是特別重視教育,或本身比較富裕,華德福教育出來的學生,表現不輸,甚至略勝平均值,這並不讓人意外。

 

第二,在幼兒園階段,並沒有公定教材,每間幼兒園,甚至每個老師,對於智力層面教學有多看重,都不相同,而且常常看市場需求而轉向。有些很重視全英語、雙語教學,有些也很重視人格養成和才藝玩樂,其實選項頗多。至於小學,其實這是台灣的教育體系中,體質最好,問題最少的一個階段。考試升初中的時代過去已久,而且現在嚴重少子化,一般國小的師生比,在堪稱健康的範圍內,並且愈來愈不會以考試來主導教學。

 

這種狀況下,是否要花大錢,進一個有名堂的幼兒園或是小學,這是見仁見智的事了。對於那些富裕的父母而言,錢確實不是重要的議題,寧可信品牌效應,高價買安心,這當然也是合理的選擇。

 

但是,如果您的收入不到一個「付幾萬塊沒感覺」的階層,也許面對「為了孩子的未來,多付一些也值得」這樣的說法,就可以三思。

 

最好的那個

引用創意藝術家李瑾倫的話「要成為最好的那個,其實沒有那麼少,沒有那麼難。」

 

 

教育特效藥何在?少些幻想 少些執著。

 

許多人迷信名牌,台灣人更常有「特效藥」心結,認為世界上總存在一個東西,雖然貴,但是效果滿檔、人人適用、服用簡易、藥到病除、無後遺症……這種藥真的存在嗎?

 

其實,大部分的情況,把孩子培養成人格、心智、身體健全的人,也不是這麼的困難,這並不是只有極少數人要花大錢才能辦到的事。我們不該忽略人類,本來就有的調適力和生命韌性。多數人並不會只為在孩童時代受了些壓力、委曲、辛苦、挫折,日後一生就完蛋。

 

台灣的家長對於「美好童年」可以少些幻想,正如對「成績卓越」可以少些執著。

 

當然,在少數較極端的案例中,孩子對於一般學校體系,產生絕對的不適應,例如:在學習上,或是和老師與同學的相處上,出現極大障礙。也許可以考慮求助於特別的教學方法來嘗試解決。但是在一般的情況中,父母對孩子親密的感情、父母與教師密切的溝通合作,以多元而趣味的方式陪伴孩子認識世界,這就已經是孩子成長茁壯 必要 且 充分 條件了。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