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

(Q&A) 了解前世今生、因緣命運之書籍推薦

 

問:想請問幾位老師是否有些平常看的閒書推薦?(30歲 男 復健科醫師)

 

答:(謝宇程)書中自有黃金屋與顏如玉,這是古代皇帝欺騙善良老百性的話,用意在於引誘人民都乖乖讀書考科舉,不要批判造反,皇帝的位子就坐得穩了。其實,賺大錢和娶正妹和勤學與深思有關嗎,非常難說。

 

在此我想推薦四種書,而且把重點放在最後一種。

 

 

趨勢現象

 

推薦第一類:趨勢現象推衍。這一類書包括新科技對人類帶來的影響、環境變遷對生靈帶來的衝擊、全球政治與經濟格局變化為個人所帶來的機會與損害。任何的教育、生涯、投資、創業、政治選擇會導向什麼結果,判決者常是趨勢大局。

 

 

企業組織

 

推薦第二類:企業組織分析。現代社會中產生價值的方式,是加入群體中分工協作,也就是形成企業、政府,和各種組織。但組織營運和管理的形式差異極大,不同的組織哲學,就有不同的人才定義。台灣公務體系認同的人才,就鐵定不是 Google 與 facebook 認同的人才。信奉不同的組織和人才哲學,將造成截然不同的生命景貌,也達成不同的整體效益與影響。

 

 

推薦書籍

趨勢大局的書籍,幫助我們理解當下和未來數十年的變化。圖為書店中相關書籍。

 

 

當代經典人物故事

 

推薦第三類:當代經典人物故事。我小時候讀了不少偉人傳記,尤其是古代帝王將領。到今日我發現,那些故事對人生的啟發性很低,因為整個世局環境不同,霍去病和史可法的故事難以帶給我們適用於當代的指引。今日影響世界的人,佩吉布林、祖克伯格、貝佐斯、習近平、歐巴馬…他們為什麼有今天的影響力,他們思考與行事原則是什麼?了解他們,有助於我們了解今日,走向未來。

 

 

巨大的啟發與震撼:文明史

 

推薦第四類,是我從大學時期開始到如今,在不知不覺之間一直在接觸、閱讀、思考的知識領域,而且一路帶給我的人生巨大的啟發與震撼:文明史。

 

 

  1. 為什麼今日世界是如此?

 

為什麼今日的人所想所信、所言所行與過去不同?今日真的比較對嗎?

 

為什麼在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全球百分之九十的人口放棄了他們過往數千年的生活方式,開始學習英法德這些國家發展出來的文明方式?即使人口眾多、地域廣大、勤勞聰明的中國、日本、印度等國也不能例外?

 

為什麼在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英法德美這些國家能在全世界佔霸權地位?為什麼直到今日我們還羨慕他們,想移民到他們的國家、想學習他們的制度、想輸入他們的文化觀念,甚至想成為他們的配偶?形成這個局面,只是偶然,或是有其原因?

 

為什麼如今我們也求學讀書、認真工作,卻總覺得我們沒有歐美的生活品質,或在經濟收入的統計上也不到歐美國家的一半,我們到底少了什麼?

 

 

書籍推薦

我們所最在乎的事物,偏偏難在實驗室以數值統計中控制驗證,我們又該聽誰的?圖為台北火車站地下街廣告及路過的行人。

 

  1. 我們走向什麼樣的明日?

 

今日,我們還有許多觀念與制度與歐美不同,這些不同之中,是真的「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嗎?還是其中有好壞優劣,我們的文明還有改善空間?

 

今日,中國政權與經濟體再次展現實力,這就表示它的文明模式也是對的?是可以維持的,是我們要學習的,或是不必變化的?

 

今日,我們的文明模式要往未來發展成什麼樣貌,我們能和環境與資源達成平衡嗎?我們會為了短時間的得過且過,讓氣候變遷毀了人類嗎,我們會使(即使是暫時與局部)資源耗盡造成悲劇嗎?人類社會走向自由開放,或走向控管約束,哪一個能達到整體與個人的幸福…?

 

上述的課題,就是文明史的內涵。了解這些問題,是否能讓我賺大錢和娶正妹?我不知道。但我想知道我在哪,我是誰,我的行為與選擇有什麼影響。

 

上述領域,也是我現在經營教育課題的思維基底。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