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請問老師平常看的各領域書籍推薦?

 

問: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雖然網路資源及訊息發達(像蔡P推薦的羅胖),但紙本書仍有一定不可取代的地位。 而綠角大定期分享閱讀心得,讓人追隨前輩的腳步,受益良多。因為自己平常閱讀書籍大概就四至五類,想請問幾位老師是否有些平常看的閒書推薦(不管是教育或其他領域)?(30歲 男 復健科住院醫師)

 

答:(蔡依橙)是的。書本的特色,就是「深度夠」,但得「花時間」讀,而且閱讀的認知歷程,是單向的。這些特色,就決定了我們該怎麼使用這個媒體。

 

 

住院醫師期間,其中一次搬家,回收掉的書這麼多。當時,收紙的阿伯好開心。

住院醫師期間,其中一次搬家,回收掉的書這麼多。當時,收紙的阿伯好開心。

 

 

「書」這個媒體的特色

 

我的作法是,因為讀一本書,需要「安靜且屬於自己的連續時間」,這是一個「每天要幫小孩看功課洗澡」的我,最珍貴的資源,所以,必須做出嚴格的篩選。

 

 

看別人的心得

 

於是,我大量的在網路上,快速閱讀「別人看書的心得」,像是:綠角的財經筆記羅輯思維等。知道現在流行什麼書、這些書講些什麼。

 

知名的書,通常會有三、四個知名部落客寫心得,因為每個人的視角跟立場都不同,這就像 GPS 的多點定位,讓我們對一本書的內容,以及他存在社會上的位置,開始有立體感。

 

 

雜誌的選粹試閱

 

接著,新書出版,往往會放一個章節到週刊類的雜誌,做宣傳兼試閱。閱讀的過程中,我可以評估:這書寫得好不好、翻譯得好不好、內容有不有趣。

 

畢竟買書花錢事小,花時間讀 (想想您自己四小時時薪是多少錢?)、或者佔空間放 (想想您自己的房子一坪多少錢?),才是更大的成本。

 

這是很嚴格的篩選,能通過的不多,但事實上在這個篩選過程中,我們也在讀書。除了一部分的內文,還讀了不同立場、不同背景的人,所看到的各個角落。

 

 

相信作者

 

另外,我相信「人」的品牌,好的作者,通常出版社會搭配好的譯者,好的內容加上好的呈現,如果這作者今年的書我喜歡,往往明年的我也會喜歡,可以持續買下去。

 

這幾年,我的「最愛作者」,是大前研一。他的書我全部都有,也都讀過。的確,有些人不喜歡他,但以書本內容來說,我覺得很不錯。

 

 

避開地雷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台灣翻譯與出版素質,下降的很嚴重。我想,這跟書市獲利嚴重衰退有關,假書有、爛翻譯也有。所以,用以上建議的流程:「看別人的心得、選粹試閱、相信作者」這三步驟來選書,往往也可以有效避開地雷。

 

 

近期課程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