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如何避免成為一位失敗的醫師?

 

問:如何避免成為一位失敗的醫師?(26歲 男 PGY)

 

答:(蔡依橙)施主您好,回答這問題前,咱們得先定義「什麼是失敗的醫師」:

 

 

超困難 PTCD 評估中。

超困難 PTCD 評估中。

 

 

失敗的定義……

 

  • 是臨床能力不行,開藥完全不照 guideline,或是劑量不對、種類不對,卻仍有大量死忠病人,業績不贅的臨床醫師嗎?
  • 是開刀手藝極差,但很懂得操弄患者家屬情緒,即使併發症與死亡率高,感謝花籃不斷的外科醫師嗎?
  • 是生對時代,又有背景,所以擔任主任數十年,呼風喚雨,卻延誤了科內發展的前輩嗎?
  • 是因為沒有研究、不學無術,所以被主管趕出醫學中心,只好變成看感冒的開業醫?幾年後,成長為一個月一萬張,旗下員工甚眾的聯合診所負責人嗎?
  • 是教學、研究、醫療均出色,對患者無微不至,卻疏於照顧家庭,親子關係惡劣、夫妻形同陌路的專業醫師嗎?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人生,是很多面向的。成功與失敗,不是一條線的兩端,而更像是一個多次元、多維度的綜合評估。

 

我們重視那些維度,就決定了專屬於自己的「成功與失敗定義」。在您心中,一定有「成功醫師」的典型,也有「失敗醫師」的典型。當您有這樣的典範在心中時,其實也就知道該怎麼去避免自己走向失敗了。

 

 

近期課程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