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3C 產品充斥,實體與虛擬教育媒材的取捨? 

 

問:3C 產品充斥的現在,實體與虛擬教育媒材(例:書本與 iPad)的取捨?(28 歲 女 醫師)

 

答:(黃世宜)您所提到的這一個問題,事實上在教育學界,可以說是討論最激烈的主題。

 

 

實體書

實體和虛擬教材都各有支持者。

 

 

虛擬教材汰換率高

 

目前在學界,實體和虛擬教材都各有支持者,而且隨著科技進步,以外語學習來說,每一年所出的虛擬教材跟教具,都越來越多,坦白說,連我們教師本人都相當吃不消,當我們熟悉了一套虛擬教材教學法,很快又被淘汰了,因為新的教材又出現,最後常常花了很多金錢跟時間研究虛擬教材的使用方式,但對教學本身品質、成效並沒有太大幫助。

 

根據我的實務教學經驗,我個人建議,就語言教學而言,還是以實際聽說讀寫,親手親口學外語最有效。因此,建議仍以實體教材為主,虛擬教材為輔。

 

 

別過度依賴 3C 產品

 

一般來說,孩子功課、課外閱讀、都已經告一段落,若孩子還有精神,才讓孩子使用虛擬教材的遊戲,儘量不要讓孩子養成過度依賴 3C 產品的習慣。因為我們發現,許多孩子在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機,往往虛擬教材用沒多久就「順手」滑去玩其他遊戲了。

 

這一個問題還可以衍伸到許多思考點,如怎麼培養孩子自律使用 3C 產品,怎麼鼓勵孩子接觸實體教材等等,歡迎您繼續討論。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