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E

(Q&A) 「負責」,與「責任制」中的責任差別是什麼?

 

問:蔡校長在品牌教育提到:成功的品牌,是一種形象、是一種信賴、是一種可靠感。所以,我們應該從「負責」開始教育小孩。想再提問:

1. 這裡的「負責」,與「責任制」中的責任差別是?

2. 充斥「責任制」的台灣,是否有無窮的品牌發展潛力?

 

答:(蔡依橙)「太陽」跟「太陽餅」不一樣,「負責」跟「責任制」當然也不同囉。

 

 

mountE

Mount Elizabeth Hospital。以前的拍照技術真差,歪斜又模糊。攝於 2004 年 12 月,至今十年了,人家還是東南亞的轉介重鎮。

 

 

「負責」是種對自己的態度。「責任制」是一種制度,制度是拿來管人的,「責任制」就是用榮譽感,來增加工時與產出,有良公司,也會發給相對應的金錢報酬。勞資雙方,兩情相悅,說好便可,但如果弄到家不成家、人不成人,或許就要考慮考慮。

 

「責任制」真的只是種內部管理制度。他不是魔術,人在疲倦的時候,不會有什麼像樣的創意。所以你即使把「做出一個永續且有高毛利的國際品牌」,設成 KPI,每季考核平衡計分卡,並要求所有員工「責任制」,沒做到不准下班、不准休假,也還是生不出個像樣「品牌」的。

 

如果「責任制」真的有用,那台灣早就是國際醫療重鎮了。想想,多數台灣醫院早就導入 KPI、平衡計分卡,所有醫師也都是「責任制」,醫院也都有各種偉大的願景,但國際醫療作得好的還是 Mount Elizabeth Hospital 以及 Bumrungrad International Hospital

 

「責任制」可以增加瞬時產出,但對於需要企劃以及長遠佈局的事情,還是要有清楚的頭腦,一步一腳印去走,才會走到的。

 

 

近期課程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