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小孩常把錯歸咎他人,要如何矯正?

 

 問:我小孩五歲,已經習慣否定式的答案,並常把錯歸咎他人(雖然這樣是當總統的料),要如何矯正這種個性?

 

答:(黃世宜)五歲小孩經常用否定式答案,並把錯誤推給別人,在這個年齡階段,是非常正常而普遍的,海內外皆然(笑)。

 

我的建議是,不需要特別矯正,或在意追究這是不是說謊推諉的成人式錯誤行為。當幼兒說不的時候,只需要一些小小的教養溝通技巧:

 

(1)用簡短的肯定句,換句話說:

 

記得使用簡短而正確完整的肯定句回應孩子的否定句,切忌使用責罵的字眼或兒語回答。

 

孩子:「我不要吃飯飯!」

 

家長:「你要好好吃飯。」(O:正面肯定並且簡短有力。)

家長:「你壞壞!不吃飯飯我生氣噢!」(X:壞壞跟飯飯都是兒語,並且用責罵並威脅的口吻)

 

(2)冷處理:

 

如果正面簡短句重複兩三遍但沒有發揮功能,孩子其實已經進入了只為吸引大人注意的無理取鬧階段。這個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接著視而不見冷處理,任孩子哭鬧反對大叫,大概過了幾分鐘自然就會平靜。切忌孩子無理哭鬧時就順從他的意志,否則以後孩子就知道哭鬧是挾持父母的武器。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