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link

(Q&A) Facebook 上資訊的紀錄,用甚麼方式比較好呢?

 

問:在<如何正確、快速、有效的整理知識與累積經驗?>一文中提到「拼命的閱讀,記住關鍵字,然後把整個網路,當成我的 evernote」。如果是在 Facebook 上的資訊,例如網誌、一則動態、一些 comment,也可以用這種方式蒐尋到嗎?如果不行,對於這些在 FB 上資訊的紀錄,用甚麼方式比較好呢?

 

答:(蔡依橙) Facebook 到現在,搜尋都還有問題,補強方案有:

 

1. 使用「粉絲專頁」:因為 Facebook 讓粉絲專頁給 Google 搜尋,所以偶爾要找一篇曾經 post 在粉絲專頁的訊息,用 Google 也能找到。缺點是:經營粉絲專頁說實在的有點辛苦,需要一些時間,而且往往需要用自己的 Facebook 帳號去帶。

 

2. 使用「Qsearch:這是目前最好的 Facebook 搜尋服務之一,但說老實話,所需要的時間頗久,像我這種一天有好幾篇的,偶爾也搜尋不到。

 

以上兩種方法,對於 comment 也都沒辦法有效搜尋。所以,就放棄吧。

 

Facebook 比較像是沙洲,在上面熱鬧、在上面玩耍,但永遠要記得,他就只是個沙洲。如果您真的很在意的話,寫個部落格,記錄重點,並留下 permalink,是個不錯的方式。像這篇的作法:我看大腸花

 

每則 Facebook 的 permalink,可以點「日期時間」那邊,便能取得。

 

permalink

點選黃色區域,就能開新分頁,網址列上就有這則 post 的 permalink。

 

不過我還是覺得,資訊爆炸的時代,不去整理資訊才是對的,因為真的整理不完,而且現在優質資訊產出的速度超快,整理好的資料可能品質上還不如一篇新出來的評論。

 

所以,我真的不常整理 XD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