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育群醫師 於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Q&A) 我是家醫科,該如何培養有競爭力的能力?

 

問:面對未來,我需要具備的能力、及培養的方法?我是家醫科,住院醫師時代該如何學習到有效、甚至是有競爭力的能力?

 

答:(蔡依橙)家醫科的醫師在台灣,有很多種發展的道路,我認識的朋友有三種:

 

陳育群醫師 於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陳育群醫師 於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1. 學術研究:使用資訊工具,研究健保資料庫或 meta-analysis,做 dry lab。這適合還是想當個醫師,但卻對醫學資訊有熱情的人。例如:陳育群醫師
  2. 個人發展:覺得世界有很多可以學的,在公餘時間,買原文書研究咖啡、生巧克力、拉花、金融、健身等。學習的過程是快樂的,或許有一天會整合這些知識,做點有趣的事情。例如:陳志誠醫師
  3. 基層服務:去衛生所當主任、給人聘做二診醫師、自己開診所的都有。適合對社交互動非常有興趣的人。你需要學會如何說話、如何短時間贏得信任、如何在臨床上、法律上、患者選擇上,趨吉避凶。

 

不同的路線,需要的「競爭力」不一樣。但共同的是,好奇、好學、熱情、毅力。而這四點裡頭,有了「熱情」,其他的就會跟著來。所以,靜下心想想,你「真心」喜歡什麼吧!

 

當然,你一定也可以走出自己的路,到時歡迎與我分享!

 

 

近期課程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