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pendent_study

(Q&A) 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問:我的孩子目前三歲,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32歲 女 主治醫師)

 

答:(黃世宜)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確應該從小開始。有以下建議:

 

independent_study

生活自理訓練往往被忽視

 

1. 從生活細節自理做起:

 

在開始進行抽象事物的自主學習之前,其實最重要的,是打下生活細節自理的基礎。比如自己穿鞋子,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飯不需要餵食,自己養成定時起床就寢的習慣等等。這一些生活細節與習慣的養成,是訓練自律的初步。

 

在台灣,這一部分生活自理訓練往往被忽視,台灣家長很容易主動把生活事務自己拿過去幫孩子做,而直接讓孩子接受抽象知識的單向學習,但其實,孩子的自律與自主能力如果沒有經過具體生活習慣自理的形塑過程,而直接跳到抽象思維的話,事實上孩子只是憑著背誦被動學習而已。

 

2. 容許孩子犯錯,給他足夠的時間摸索嘗試,從錯中學:

 

以三歲小孩為例,許多生活自理的關鍵習慣,正逐漸養成中。比如:怎麼自己吃完一餐飯,而不需要大人的餵食?許多家長會擔心,如果大人不餵三歲孩子的話,一來可能孩子本身吃不飽,二來可能食物弄得到處都是,還要花時間清理。

 

這時候,如果要培養孩子日後自主學習能力的話,請務必記得放手。放手讓孩子自己練習吃飯,雖然剛開始灑出來的比吃進去的還要多,但是沒有關係,慢慢來,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與耐心,讓孩子在不斷的嘗試中,自行調整自己面對錯誤時所應有的策略。

 

許多人以為孩子的自主學習是透過給予正確步驟,要求孩子逐一模仿,其實不是這樣的。就像孩子要學會自己走路,勢必要經過跌倒的過程一樣,自主學習能力也是從不斷嘗試錯誤中逐漸培養的。

 

3. 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依照年齡的發展,是有階段性的,逐次漸進,階段模式如下:

 

生活細節自理(學齡前)

情感自由表達(學齡前到十歲左右)

抽象批判思維(青春期左右開始到成年)

 

以您家孩子目前三歲來說,正是處於建立生活細節自理能力的階段,當然,您跟孩子對話的時候,可以用簡單的口語來讓幼兒自由表達情緒。如:我好怕!我好高興!等等。生活自理和自由表達情緒,是邁向抽象批判能力建立的基礎。

 

我個人並不鼓勵跳過這兩個基本階段,直接讓兒童進入抽象知識的學習階段。因為如此一來,兒童其實接受的是大人幫他準備好的知識資訊,而少了對生活周遭事物自我摸索觀察的過程,以及欠缺表達自我情感與觀點的能力,這是很可惜的。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