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

(Q&A) 如何讓孩子獨立思考,學會捍衛自己的權益?

 

問:學校教育強調溫良恭儉讓,老師也是被這樣訓練出來的,如何讓孩子獨立思考,學會捍衛自己的權益?(40歲 男 電子業)

 

答:(黃世宜)據我所了解,目前在台灣學校的老師,也面臨世代衝突。年輕一輩、願意改變的老師越來越多,所以相信台灣學校教育強調傳統價值的現象,會逐漸有所改變。

 

 

窗

讓孩子敞開心中的那扇窗

 

 

在這一段等待的過程中,如何讓孩子獨立思考,學會捍衛自己的權益?我有以下建議:

 

 

觀察力 與 表達力 為前提

 

訓練孩子獨立思考之前,首先必須培養孩子敏銳的觀察力與表達力。懂得觀察與表達的孩子,才能發現不合理的現象,才能注意到自己的權益受損。所以,平常鼓勵孩子觀察周遭,並讓孩子勇於陳述自己觀察的結果,勇於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這一些做法,都能打下獨立思考的基礎。

 

 

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讓孩子不怕說出真心話

 

如果學校老師傳統,溝通不良的話,我建議至少家長本身必須要跟孩子建立良好直接的溝通,讓孩子受委屈時,至少知道父母是可以信任,可以放心傾吐的人。

 

孩子因為涉世未深,其實他們獨立思考的自由靈活度比大人還好。只是,往往因為表達能力受限或是畏懼與長輩溝通,因此他們的思維往往被壓抑。

 

所以我們要讓孩子敞開心房,讓他們勇於為自己的權益捍衛。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