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如何學習並精通不同領域的事物?

 

問:有關跨域學習。不願意囿於所謂「大學科系」或「(單一)工作專業」,想學習並精通不同領域的事物。上週去聽沃草的課,其實有請教沃草講者,非資訊科系人員如何自學、或有無可參考的方向。結果此問題被該講者認為是大哉問 (面向也太廣)。

 

答:(蔡依橙)就從自己開始,抹去學科的界線吧!

 

 

 

 

我們都已經是社會人士,以您的行政專業、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各種高階證照來說,其實也都不是您當年大學科系所念的。所以,延伸一點,你如果認真學習「使用者經驗」、「介面設計」、「國際趨勢」甚至「創業」,當然也可以成為專家。

 

這個時代,專業已經沒有界線,人為的界線則是「證照」。

 

在國家高度管制的領域,如:律師、法官、醫師,你非得唸過特定的科系、考過國家的執照,才能執業。這不是「跨領域學習」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只好照他訂的規矩走。

 

但如果您今天想要成為作家、網站工程師、創投業者,其實問題不大。

 

劉育志醫師,忙碌的醫療人生後,轉行作家,一個月出一本書,各媒體專欄爭相邀請。XDite念應用數學系,自學程式語言,成為 Ruby on Rails 知名工程師,年薪破百,最後再走向創業Mr. Jamie大學念化工,輔修經濟,到美國念了 MBA,接觸各種創投生態,回台灣從無到有,打造 AppWorks

 

即使您打算繼續待在原本的行業工作,這些跨領域學習的知識,也能為您帶來更高的視野。

 

所以,跨領域學習的秘訣就是,忘記那些我們為自己設下的界線,接受這世界其實是「實務需求」來決定「學校新設科系」的事實,然後擁抱各種實務需求,從「任何地方」找尋啟發與解決方法。

 

這一定行得通,因為我也是這樣鍛鍊上來的。從只懂醫學,其他什麼都不會的狀態,開始瞭解教育、心理、市場、網路、簡報、研究等各種領域。

 

 

新思惟國際

 

 

近期課程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