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ema

(Q&A) 如何讓自己快速渡過低潮,往下一步前進?

 

 問:如何讓自己快速渡過低潮、怠惰期,往下一步前進?

 

答:(蔡依橙)面對他!

 

低潮有兩種:事件引起的,以及系統引起的。事件引起的就像失戀、專案不順、被退稿等。系統引起的,就像不理想的工作環境,雖然沒有大事情,但每天都不開心。

 

 

如何鑑別 事件型低潮 或 系統型低潮?

 

去作「可以讓自己放空幾小時」的事情。以我來說,就是「去電影院看電影」,買個爆米花,關掉手機,讓自己脫離現實世界兩個小時,記得找些爽片來看,像是機器人打架帥哥美女當特務怪物總動員等。看恐怖片、懸疑片或令人思考世界難題的片,低潮可能會更嚴重 XD

 

這種爽片 IMDb 分數都不會高的,劇情甚至還有點低能,但你在看大場面還一邊笑罵劇情超爛時,其實已經被聲光效果療癒了。

 

以我來說,事件型的低潮,用電影可以解決。感謝電影產業!

 

cinema

因為威秀影城全面數位化,後來我都去威秀看。對一個影像科醫師來說,看過高解析,類比就沒辦法接受了 XD

 

 

如果電影無效的話…

 

如果電影不能讓你忘記一切,繼續向前走,那就度假吧!有人喜歡去日本自助行,有人喜歡跟團不用花腦筋,有人喜歡 ClubMed,在安全且不用擔心錢的環境休息(因為錢在報名時要付清 XD)。

 

如果你花了幾天時間旅遊,旅遊也很快樂,但一收假開始工作,就完全回到休假前的不開心,那就是系統型低潮了。這比較難對付,你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思考自己是誰、想想自己喜歡什麼,然後尋找不快樂的根源,接著解決他。

 

這裡,你需要的技能是轉職與準備。請參考:(Q&A) 換工作的迷思、去留問題的停損點該如何設定?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