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當學生學習缺乏興趣,如何引起學習動機?

 

 問:當教導的對象,對學習沒有興趣,該怎麼讓學生產生興趣?

 

答:(黃世宜)學生缺乏學習興趣時,建議可以按照下列步驟刺激學習動機:

 

 

  1. 溝通了解:

 

主動了解為何學習停滯,不再產生興趣的原因。學生缺乏學習興趣,往往背後有許多成因。

 

因此,主動了解溝通,找出問題所在,非常重要。這一部分往往也是最基本也是最困難的部分,因為,學生可能因為許多原因不敢盡情講真話,所以在進行了解的時候,必須要注意一下溝通技巧,讓學生相信,講真話不會被傷害,這樣您才能真正抓住學生缺乏興趣的真相。

 

 

  1. 調整目標:

 

當您透過充分討論與溝通、理解為何學生缺乏興趣的原因之後,根據所掌握的因子與條件,重新調整教學目標,設計新的教學計劃。

 

目標合理,有具體步驟可以實現的教學計劃,是推動學生學習動機的最大利器。

 

學生不想學,往往是因為看不見未來,自己找不出逐步達成目標的具體方法,加上老師又不能幫上忙指點迷津,就乾脆打算放棄。所以,我建議在每一次教學之前,都自行寫一份合理可行的教學計劃。一個知道路該怎麼走的老師,學生自然產生信心與希望,願意跟著老師一起走下去。

 

關於教學計劃的寫作方式,是一個大學問。未來歡迎繼續提問,我們一起交流討論。

 

 

  1. 不斷檢驗:

 

調整過的教學計劃,會經過一段檢驗和再調整的時期,學生的學習動機才會慢慢帶上來。這一段時間,需要不少的耐心與持續的溝通,先給您打預防針,這一段過程,將會比較辛苦,但也會非常值得!加油!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