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如何正確、快速、有效的整理知識與累積經驗?

 

問:如何正確、快速、有效地持續整理知識與累積經驗,讓個人與師長們都能夠教學相長,學以致用?

 

答:(蔡依橙)很多時候,我們在網路上看到好評論、好新聞,轉貼到 facebook,與朋友一起分享。但過陣子,想找卻找不到了?

 

於是,我們開始希望,如果能有系統的整理知識、整理任何看過的東西,該有多好。

 

很多人推薦使用 evernote,但我的使用經驗並不是很理想,手機到晚上也常沒電,個人目前並不是很推薦這樣的方式。

 

所以,我乾脆都不記錄了!(喂)

 

不是真的不記錄,而是讓 Google 跟網路替我記錄。

 

因為我所閱讀的資訊來源,是挑選過的,用心經營的網路媒體,他們在 Google 的權重上都很高,只要輸對關鍵字,都可以找到。

 

例如:我很久以前看過一篇 Mr. Jamie 所寫的,有關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 的文章,使用「mr. Jamie mvp」打進 Google,就能在第三個結果看到。

 

01_mvp

 

 

又如:我記得好像看過一篇,facebook 重新改寫 php 執行引擎,讓效率大幅提升,過程曾經把三個工程師關在房間裡頭,直到突破技術瓶頸為止。使用「facebook php 工程師 關 三人」去搜尋,就能找到「facebook 的駭客之道」一文。

 

02_facebook

 

 

我現在的作法,就是拼命的閱讀,記住關鍵字,然後把整個網路,當成我的 evernote。

 

而 facebook 分享,並與朋友們討論,就是我「教學相長」的方式。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