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ing

(Q&A) 對診所人員的教育、行政與領導上該如何自學?

 

問:即將成為診所負責人,在對診所人員的教育、行政與領導上該如何自學?

 

答:(蔡依橙)診所人數少,很類似微型創業。我曾帶過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五個人、三十個人、五十五的人的團隊。對於微型創業的領導,有以下建議。

 

meeting

團隊小的時候,建議組織扁平化,減少階級。

 

人數少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權威式管理,效果不大,而且因為隨便一個人走,你都會很麻煩,所以員工很清楚,離職是可以威脅到你的。

 

所以,創業剛開始,就從《僕人式領導》開始吧。除此之外,有幾點,是「台灣醫師」做領導者比較容易忽略的:

 

1. 資訊透明:除了重要財務與人事外,其他的事情都應該透明,因為我們的長輩,往往以資訊落差來管理我們,所以我們就常複製同樣的方式。但資訊如果流通不夠快,在第一線反應上就會出問題。我的公司,目前有哪些友軍、友軍的現況、競爭對手複製我們模式、成功或失敗,都是直接討論的,這樣,才能讓每一位員工都成為策略貢獻的一份子。

 

2. 打破權威:板起臉來是沒有用的,同仁會暫時閉嘴,但他們心裡不會同意。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而不是只有「你該去做什麼?」會使得工作動機更好。所以,當他們打電話來詢問你是否開錯藥時,花點時間跟他們解釋「你為什麼這麼開」,而千萬別說「你包就是了」。以我來說,我們開每個課程,同仁對任何細節有問題,都可以問,我也會解釋「為什麼我們是這樣設計的?」時間久了,整個團隊產品的概念就會趨於一致,從你帶團隊,變成團隊自走,讓一個自己,變成五個、十個自己。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