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s

(Q&A) 如何培養與發展對產業趨勢發展的掌握能力?

 

問:如何培養與發展對於自身所處產業趨勢發展的掌握能力?

 

答:(蔡依橙)閱讀。

 

trends

 

看標題、圖片

 

以您所在的資訊科技領域來說,做為一個也有點興趣的阿宅,我一直都是靠 facebook 開始的。看到朋友們,時常轉錄 Inside、TechOrange、36氪 的文章,才發現,原來資訊領域發展這麼快,啟蒙了我對 iOS 設計、Android 平台、手機與行動市場的趨勢理解。

 

後來看多了,發現很多文章其實都是從國外來的,幾個常見的資訊來源,像是 Business Insider、TechCrunch,我也開始訂閱。因為閱讀速度的關係,沒辦法每篇都看,但至少我看標題、看圖片,也能略知一二。

 

這是開始。

 

 

運用產業內的資源

 

但如果要更往上游的話,就必須運用產業內的資源了。

 

例如我當放射科醫師時,每年最大的國際會議 RSNA,是各家廠商發佈秘密武器的戰場,在會議開始之前,我會觀察我們科的資訊新聞匯集網站 AuntMinnie,看看高手們的趨勢產業分析,會議結束之後,我會請教四大家廠商 (Philips/Siemens/GE/Toshiba) 熟識的業務代表,「今年你們公司有什麼新產品啊?」

 

持續接觸兩三年,就能貼近時代脈動。

 

過去幾年,先是電腦斷層價格飆高,廠商比排數、比速度,然後是輻射劑量技術的戰爭,比比看誰能又清楚又低輻射。最近,則因為中國崛起,以及美國的 Obamacare,有重心移轉之勢:最新最好的機器往中國賣,而歐美與其他地區,則開闢中階戰場,這是因為購買力下降,大家開始採買 C/P 值高的機器,自然各家廠商的研發,就往這方向走。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