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Goodbye

 

講者:黃世宜 老師

 

隨著教育講堂的結束,我想用「來自星星的你」裡面最經典的一幕 ── 雪中時間靜止之吻與配樂 Hello Goodbye,來送給教育講堂的大家。

 

 

因為,在這一個看似通俗的偶像劇中,其實富含了豐富的教育哲理;看似灑狗血的經典對話,卻抓準了人性的細微處。就是因為抓準人性的細微處,所以這一部偶像劇才能引起全亞洲甚至全球的轟動,也唯有抓準人性的細微處,教育才能發揮它的意義與價值。教育理論再多,其實我們一直探索的,也只有一個東西而已:人性。

 

人性最原始的狀態是什麼?人性又是怎麼在時間中慢慢發展漸次成長的?人性又該怎麼引導到善良與美好的一面?人性又如何跟外面的世界取得呼應與連結?這一些人性的功課,就是教育過程的整個起承轉合。

 

從這一首主題曲MV,可以讓我們思考好多個關於教育的面向:

 

 

學生親手畫的世宜老師

學生親手畫的世宜老師

 

 

一、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往往就像外星人與地球人,而教育就是不斷地雞同鴨講:

 

事實上,在教育現場,不管是家長與教師之間,還是教師與學生之間,孩子與家長之間…教育,就是一場不止息的雞同鴨講過程。因為,家長與教師本身都來自不同職業與成長背景,家長的期待跟教師的專業往往有很大的理念差距。而師長與孩子之間的溝通,更面臨世代的差異。

 

所以,在教育現場,往往彼此之間的溝通就像外星人與地球人一樣,往往互不了解而產生心結、衝突甚至挫折。所有的教育問題都來自溝通障礙,尤其在華人文化,教育問題往往來自「口是心非」,跟歐洲教育裡的溝通問題「大家權益不同而吵成一團」是完全不一樣的。

 

就像在這一個 MV,明明男主角外星人已經愛上女主角地球人,卻故意要講反話,希望女主角消失在他眼前,就是很典型華人教育問題的障礙。我們的教育問題,不敢讓孩子說出真話(比如孩子真正想做的事),家長也只習慣說氣話(孩子教不好都是 XX 害的,不是老師就是交到壞朋友),教師也不敢對家長跟孩子說出真話(比如這一個孩子真正的興趣不是升學,又或者教師本身已經有深深的職業倦怠感)。

 

 

二、即使不斷地雞同鴨講,但目的只有一個 ── 愛:

 

看完第一點,大家或許覺得很糟糕,好像黃老師把教育看得好像就是一群雞同鴨講毫無美感可言。但其實不是的,我一直覺得溝通彼此出現問題與障礙,是一件很有趣、充滿挑戰性的過程。這也是為何我一直對教育始終充滿樂觀,而且每一年對教師的行業竟然更多了幾分熱情。因為這所有的不一樣,都是人性多元美好的展示。這就好像,你是外星人,我是地球人,雖然我們都在不同的星球上,但是彼此都在發光。彼此溝通認識自己與他人的過程,就像一場浩瀚太空的星際之旅,你永遠不知道前面會有什麼驚喜。

 

就像我看到瑞士學生們,從對華語的一無所知,到可以用華語傳簡訊,或看到台灣的年輕人,告訴我他們因為曾經在哪裡讀到我的一句話,讓他們有勇氣去試試看,在英文之外開始學習另一種外語,甚至有人因此來到異國,開始另一場充滿挑戰的人生。

 

教育過程裡,雖然溝通常常遇到挫折與矛盾,但是請相信一件事:勿忘初衷。

 

初衷就是:教育的目的,無非就是希望對方變得更好更快樂。老師希望自己的學生有成就,家長希望孩子透過教育,生活富足、平安,學生希望自己學業順利職場成功,一方面除了能帶給父母師長榮耀安慰之外,最重要的,是能透過教育來愛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不管是物質上,還是精神上。

 

這就是為什麼,在這一幕 MV 中,儘管男女主角溝通表白失敗,彼此都心痛流淚了,但是最終我們都明白,他們彼此之間再怎麼互不了解,還是深愛彼此的。教育亦然。家長愛子女,教師愛護學生,學生對師長也有一份天生的敬愛與親情。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教育上遇到挫折,就覺得灰心喪志,教育中的愛,無論是師生之愛還是親子之愛,是永遠不會消失的,無需懷疑。

 

 

瑞士學生喜歡「動手做」,圖為學生自製的卡片和糕點。

瑞士學生喜歡「動手做」,圖為學生自製的卡片和糕點。

 

 

三、給彼此時間。若遇到挫折,就讓時間靜止:

 

教育上遇到挫折,覺得彼此之間互不理解時,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急,慢慢來,讓時間來給答案。

 

比如:在教育現場上,我們會很希望孩子達到我們的預期標準,比如幾歲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尤其聽到別人講他們的孩子已經怎麼樣怎麼樣,心裡就會特別焦急緊張。這個情形在瑞士也是如此,根據我的觀察,瑞士父母也有同樣的焦慮:是不是應該會講話了?是不是應該會認字了?是不是應該要學什麼課外活動了?是不是應該要知道以後要選哪一個行業了?到底是走技職還是大學好?

 

為孩子焦慮是普天下古今中外的共同現象。尤其當我們急得不得了時,孩子卻還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知道自己的方向,這樣的情況十分常見。在這裡我想建議台灣的父母,給彼此時間,讓孩子有機會去自行思考,摸索感受自己要走的路是什麼。沒有任何一個經歷過的時間是沒有意義的,所有走過的挫折都有它們預備未來的意義,即便是無所事事看似荒廢的發呆與閒晃。

 

作為師長的我們,只需要在他們最脆弱最徬徨的時刻,給他們最深的愛與支持,這樣就夠了。就像MV裡面,男主角看到女主角流著淚在寒冷的雪中離去時,是他讓時間嘎然靜止,連雪花都暫時停止飄動,在那時間靜止的那一刻,男主角走了過去,給女主角一個深情的吻…是的,我們在教育孩子時也是如此,請不要急,請讓孩子有足夠時間來感受您的愛。

 

 

四、教育是不斷地糾結,請跟您的孩子好好談一場戀愛:

 

教育就是這麼虐心。明明親子間都知道彼此都是對對方最重要的,但是就是有好多行動與想法上的差異。我常常覺得,在華人教育文化中,必須要掙脫出上對下的威權階級概念,尤其是「孝順恭敬」這樣的思維。相反地,應該要漸漸加入平起平坐的元素,把學生跟孩子當作是與自己平等的地位,就像跟情人談戀愛一樣,尊重他們,給他們空間,不要試圖想用上司下屬的關係來簡化教育的過程,而應該用享受愛情的交往心情,去享受這個教育的過程。

 

試著認識您的孩子,傾聽他們的需要,與他們不放棄地溝通,與他們分享彼此的心事,向他們展示您的脆弱與徬徨,一起攜手度過,這樣子的教育,其實是一件可以很幸福的人生樂事。

 

就像「來自星星的你」一樣。孩子的未來樣貌,就像婚姻與愛情,雖然我們的確還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相信,即使無法保證哪一條道路可以通往幸福,但是,只要愛在時間裡,有付出、有成長,那麼就可以保證我們在每一條不同的道路上,都可以看到一道屬於自己的幸福風景。

 

Hello, Goodbye. 你好,再見。祝福各位。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