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

嗜酒偷懶的家教老師,如何啟發日後的一流程式工程師?

 

講者:謝宇程 研究員

 

Ben 在美國第一流軟體公司總部工作,至今已經十八年。現在他擔任的職務是高級工程師,參與新穎而且具前瞻戰略意義的專案開發,也常擔任救援的主力部隊,改良長期沒有重大進步,或表現下滑的產品。

 

在這樣不斷切換工作內容的情境中,他每三年就要重新開始學新技術和內容。而且高手之間,從來不比工時長,而是比誰能三小時就寫完程式,解決別人一星期無法解決的問題。他謙虛地說他不是一流的工程師,只是很幸運能和最優秀的程式設計師一起工作。

 

我問 Ben,為什麼他能有現在的成就,他說:「因為一個偷懶又嗜酒的家教。」

 

 

補習

補習是提升分數唯一的路嗎,是培養人才的好方法嗎?

 

 

靠自己學習

 

在他國中第一次段考,因為單位換算沒學好,分數考很低,被父親毒打了一頓。當時開水果攤的鄰居,有一個大學畢業的孩子,沒別的工作因而在家裡幫忙顧攤,Ben 的爸爸請他當數學家教。於是一周兩天,Ben 吃完晚飯就到鄰居家,這個家教拿出參考書,勾 20 題要他做,和他說不懂的話先看課本自己想,然後出門喝酒。

 

等到他喝得醉醺醺回來,全身酒氣,再要 Ben 一題一題說明自己的算法,哪裡懂,哪裡不懂。說也奇怪,過了這一個月,Ben 的進步飛快,他不只數學進步,所有科目都進步,進入前三名,之後分到學校的「升學班」,也維持好成績。

 

Ben 後來回憶,在這一個月之中,他發現能靠自己學習,如果數學可以,別科為何不行?

 

 

自己的老師自己教

 

當 Ben 能夠靠自己學習,他再也不怕遇到爛老師,靠自己讀懂課本和思考,他一路在功課上保持中上的水準,一直到大學二年級,他發現了新大陸-電腦程式。

 

Ben 清楚記得,當他看到桌上放著一台 8086 電腦,是多麼興奮。但是,當時沒有人會電腦,由一個教微積分的老師來教電腦課程,結果一團糟。在沒有老師的狀況下,只有 Ben 樂在其中,自己到重慶南路找電腦程式書買回家研究,然後上課的時候……教老師。

 

雖然他讀的是商用數學系,但修了不少電子計算機學系的課程。他用現在我們看來非常原始的網路技術,透過電話播接,和外國的高手交流聯繫,切磋技能。就這樣,Ben 成為台灣第一代的程式高手。

 

 

教育困境

當政府、學校、老師、家長對於於教育困境束手無策,解方從何而來?

 

 

啟發學生自主學習意志,然後不要擋路

 

畢業後,Ben 雖有一身本領,但沒有機會,所以有一段日子接案維生,繼續學新知和練技術。機會總是給預備好的人,有一位學長在美國一流軟體公司工作,知道 Ben 的能力不錯,因此推薦他協助檢測。當時這個公司計畫將旗下軟體中文化,希望進入華文市場,但是中文 big 5 有內部缺陷,容易產生亂碼,他們發現原來 Ben 早就是這方面的高手,於是直接把他挖角到美國。

 

現在他住在美國最美的城市之一,和最優秀的同事一起做極富挑戰性的工作,這都是因為他有優秀的獨立學習能力,能不斷增強自己解決各種問題。

 

和 Ben 聊起台灣教育當前的困局,他有一番話值得我們深思:「政府僵化,老師無奈,父母忙碌,還能靠誰?靠學生。我們最重要的是啟發學生的自主學習意志,然後不要擋住他的路。」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