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注水入壺,而是點亮蠟燭。

 

作者:林口長庚 復健科 吳易澄 醫師

 

 

點亮蠟燭 Photo credit by Subharnab Majumdar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過: 教育不是注水入壺,而是點亮蠟燭。

 

「教育」一詞,當初看到這網路講堂的主題時,有點錯愕,想說還沒小孩,離教育小孩的歷練還有段時間,卻因為蔡依橙醫師一路成長的心路歷程令人佩服與著迷,試想著遇到相同遭遇與挫折時,是否能鋪陳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這樣的大人物小故事歷經時間與跌宕的考驗,蘊藏著不少成功與開拓的細膩思維,想著這裡一定有著海賊王般的大秘寶,就這樣栽入了…

 

 

獲得許多經驗與啟發的想法

 

蔡醫師的分享令人擁有繼續往前與不忘初心的勇氣,而黃世宜老師文字的溫暖與謝宇程老師真知的思辨,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陳年好酒沉甕底般的驚喜與回甘感受,看到一篇篇文章的分享,許多前輩的熱烈討論,著實從中獲得許多經驗與啟發的想法。

 

 

深化思考與整合討論能力的平台

 

三位老師帶來的不僅是知識的傳授,這樣平台的學習,教導的不是標準答案,而是透過引言與問題的啟發,讓人發掘、探索癥結,深化思考與整合討論的能力。

 

從 0 到 1 的作者 Peter Thiel 在台灣的演講曾經分享:「我們的想像力不夠,所以只想進大學,怕跟別人不同,而現在社會風氣,大學就像是無神論的教堂,不進去否則就是下地獄」。這些話讓我們思考,有些事物如果可以用更多角度去思考與學習,不一定得到標準解答,但會獲得更多令人滿意的好答案。

 

 

「給榜樣」所樹立的價值才是富足未來之道

 

在謝宇程研究員的講堂中,幾個系列文章都很令人驚嘆,思想壯遊系列我們試著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了解中國與西方知識分子的不同,讓下一代學會問到好問題更勝於多得多少分。

 

在富裕家庭培育子女的關鍵困難點系列文章,論述出缺志向、無病識感等看不見的先天性缺陷,而「給榜樣」所樹立的價值才是富足未來之道,奉行「殺不死你的,使你更強壯」的信念,才有機會擺脫富裕家庭的貧困心境。另外從謝老師的部落格學與業壯遊,也可以延伸學習不少教育的新視界。

 

 

給予充滿迷霧的未來一些光亮方向

 

在黃世宜老師的講堂中,曾經被一句「獨立思考的前提在於自私自利」所震攝,文中精準的點出我們崇尚奉獻自己取悅別人,就算解開纏腳布,小腳仍然走不出華人思維,仔細想想,在背後數鈔票的,可能是當初叫你纏腳、不知道該叫母親或老鴇的長輩,怎會教你如何思考面對未來?

 

黃老師在一篇篇問答中,對比歐洲國家與台灣教育的本質、細膩地溫暖冰冷的體制問題、輕輕拂去親子關係看不見的面紗、給予充滿迷霧的未來一些光亮方向。

 

在蔡依橙校長的講堂中,不會看到一般強者拿來說嘴的外顯典範,而是見到內隱的實力積累與心境轉變,一篇篇都值得泡杯咖啡,細讀品嘗。

 

很可惜,新思惟網路論壇就這樣結束了。也很高興,新思惟網路論壇已經播種,開始嶄新的一頁。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