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yu

從「心」出發 – 新思惟,貼「心」思惟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linyu

 

 

接觸新思惟還不到一年的時間,還記得自己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聽到朋友說了《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才慢慢去認識新思惟。

 

 

從網路文章開始認識新思惟

 

偶然之間在臉書上看見了大量轉載的幾篇文章《自行開業:從別人眼中的滿分歸零從頭開始》、《重症現況:崩壞時代急重症醫師應有的心理準備》、《金融理財:從財經讀書筆記到投資論述體系》開始,就對這些沒教的事情產生濃厚的興趣。

 

所以,看見這一個全新的企劃,又不用跟大家搶報名的課程,想學的時候學,想看的時候看,真的是超級人性化的啦!

 

 

閱讀文章,無形中改變自己。

 

加入了網路講堂,慢慢地,看了許多有趣的文章、發人省思的文字,與朋友聊天中,也不知不覺變得不一樣。臨床上治療病人或閒聊,竟然也可以信手捻來一段想法,不知不覺中給了患者心靈上的寄託,也願意分享更多的生活體驗,這是在接觸網路講堂前所沒有的體驗。

 

 

幫孩子的教育,找到一條明確的路。

 

在世宜分享的文章之中,看見了台灣沒有的教育觀念與態度,「真正培養孩子自我的興趣,而不是自己未完成夢想的養成遊戲」。更看見在啟蒙期該怎麼輔助孩子去探索、建立出獨立思考與自主的態度。畢竟,在同一個環境之中,經歷、體驗的都是傳統教育的灌輸,要等到出社會再學習真的太晚了。

 

雖然還沒結婚,但在世宜的文字中,我漸漸的也了解在台灣的孩子們有多麼的可憐,面臨全球化的現今,想讓下一代走上一條具有競爭力的路,似乎有更明確的路可以走。

 

 

看見頂尖教育

 

在宇程分享的經驗裡,除了清新的文體之外,更在其中看見了什麼才是真正的頂尖教育。而在近年開始到高中演講,看到了現今台灣社會所培育出來的年輕一代,少了些夢想,而網路世代與扭曲的教育,不知道扼殺了多少創意與熱情?

 

在如此富裕的台灣,卻有不夠成熟的教育,面對改來改去的政策,孩子們的壓力不減反增,更因為虛擬的網路世界,而不願意踏出自己的第一步去認識這個世界。失去了動機,又要怎麼去挽救呢?

 

 

在相同背景的傳說中,找到努力目標!

 

神人級蔡校長的心路歷程一直以來都是傳說,也許是同為醫學背景,對於文章裡說過的事物特別熟悉。從校長的「時間管理」系列文章、實習教育、短時間精通全新領域、自學與管理…等等,看到了可以努力的目標,也看到了學習的態度也因為一些 Q&A 的分享,知道了許多原本不知道的事物。

 

說到 Q&A,更是一個在網路講堂中最大的特色,跟網路上的朋友們玩互動(TED 十誡也說到互動 XD)。網友們千奇百怪的提問也問出了自己內心裡一些潛在的問題,過了一陣子再回來看,發現遇到的問題竟然也有朋友跟我一樣!就連最近開始玩的個人品牌、演講,也有朋友一起討論!原來,這條路上並不孤單!

 

 

破解傳說,我也要當神人!

 

但在我最近的一次演講中提到「怎麼有人看起來就是這麼厲害,根本就是開外掛,但我卻還是一個初入江湖的小蝦米什麼都不懂,難道神人天生就是神人嗎?」神人不應該是神人,而是由無數的勇氣與努力累積出來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神人!

 

 

期待,不同時空背景下,再次看文章的悸動。

 

雖然文章不再更新,但在不同的時間,讀這些文章也會有不同的感覺,我仍然期待三位講者的分享,更期待朋友們的討論與心得!

 

短短的幾個月,我成長了許多,你(妳)是否也有與我同樣的感想呢?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