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的世界

年終的思想壯遊之四:世界在等待什麼樣的下一代?

 

講者:謝宇程 研究員

 

系列前文:

年終的思想壯遊之一:我們的孩子能否開創世界新局?

年終的思想壯遊之二:先進國家怎麼「煉」出來?

年終的思想壯遊之三:中國從先進而落後的原因?

 

日前,和一位畢業不久就考上公務員的朋友吃飯談話。他比我小一歲,已經當許多年公務員了。在談話中,他談的都是上司長官常常給無效的指令、上級多不了解實際的業務、哪些資深公務員不會用電腦也沒事幹每天看報等下班(真的存在還不少),哪些同事調到爽缺就有油水可以拿。

 

他拿著鐵飯碗,一生不用愁,只是也不很開心。我問他,對日後的工作有什麼打算,想要做什麼改變嗎?他聳聳肩說:「我也沒什麼才能,就這樣下去吧。」

 

說實話,許多人都在討論教育,但我知道自己思考的教育和別人並不完全一樣。有些人對教育的討論,集中在如何把國文從八十分提到九十分,或是如何進中山女高而不只是景美女中,如何讓三十歲薪水不是五萬而是六萬。

 

這些課題不是完全不值得討論。只是,我總覺得,如果我自己討論這種層次的問題,實在是小看了自己,也小看了讀者。

 
 

下一代的世界

某補習班門外的榜單。台灣年輕人的眼界與胸襟,常常就在比較計算這幾分之間消磨了。

 

 

對讀者和未來,最重要的教育課題

 

說坦白話,那些將來可能生計困苦,可能陷入社會邊緣,可能沒出息沒地位的孩子,他們的父母根本不會看到我這篇文章;會看到這篇文章的父母,就表示他們經濟、社會、學識方面的特質,已經保證他們的兒女日後將會是社會上生活無虞,甚至富裕優渥的那一群。

 

我自己心裡很清楚這件事情。所以我不得不思考:到底我寫什麼樣的文章,可以對這一代的讀者有真正的貢獻?我可以寫什麼樣的文章,為我的讀者在閱讀之前與之後,帶來真正的不同?這一串系列文章就是這個自問下的產物。

 

而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太需要有人為它開創新局,太需要有人依據長遠的眼光和善良的意圖影響世界的走向。因為這個世界的現況絕非完美,在很多地方有重大的危機。而人類世界因為知識噴發所獲得的巨大力量,它可能被運用造成慘絕人寰的悲劇,也可能被運用造成難以想像的文明、和平、繁榮。

 

五百年後如果還有人類,他們看二十世紀上半葉,一定會知道我們現在處在轉捩點。台灣媒體不常著墨、不多討論的那些極其重要的事情,將決定我們五百年後的命運。

 
 

資源問題是人類未來最重大的威脅,也是個人的機會。圖為彭明輝教授的書《糧食危機關鍵報告》

資源問題是人類未來最重大的威脅,也是個人的機會。圖為彭明輝教授的書《糧食危機關鍵報告》

 

 

為五百年後的命運選邊站

 

發明新的資源運用方式或走向資源枯竭:未來的世界,要嘛就是中印非等地區持續貧窮,不消耗資源,否則,若世界再有三十億人用美歐的生活方式,世界會崩潰。但我們也不可能限定這幾十億人持續貧窮。這世界將要做兩件事,一件事就是重新設計富裕生活的形態,造成一種不以消耗物質為基礎的富裕;另一件事就是開發新的資源庫藏。

 

自由平等提升或差距壓迫擴張:這個世界上有兩類力量互相角力爭奪。一類力量在推動著人們能得到相似的權利、經濟地位、政治資格、物質生活。另一些力量,包括有些宗教勢力壓迫女性和特殊性偏向者,有些政治力量剝奪人民資訊和表達的自由,有些經濟勢力不斷把資源向少數人集中…。在過去幾年,後者力量加劇、版圖膨脹,而台灣正是這兩類力量爭奪的關鍵地之一。

 

分化對抗或博愛合作:這個世界上也有兩類聲音,一種在強調過往群體之間發生過的歷史糾葛,調動恐懼、傷痛、仇恨等情緒,造成群體之間的對抗與無益消耗。另一種聲音,強調著我們所居住的共同世界、我們承續著共同歷史、我們共同的生物特質、我們會共同擁有的未來。

 

這個世界在等待的,就是那些為了五百年後的未來,廣大人類的命運,選邊站、有主張、有行動的人。而台灣要成為一個有重要性的國家,台灣人要成為一個被重視的身分與群體,也端視我們有多少人在這些事業上投注努力與表現-而不只是代工哀鳳。

 

系列接續:年終的思想壯遊之五:讓下一代著眼於什麼樣的格局?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