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工作人員合照

自學創業

 

講者:蔡依橙 醫師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工作人員合照

 

決定離開臨床醫療,開始自己的事業已經一年了,很幸運的,我們還在,而且規模略有擴張。很多朋友問,我離開醫院前,作了哪些準備,在此一併整理回覆。

 

 

管理學的道理

 

創業,是個非常大的主題,也沒有書可以讀。很多管理學的書,在你一點經驗都沒有的時候,聽來就像「屁話 大道理」,頭頭是道,但空洞乏味。不是說管理學不好,而是因為這是一門實踐的學問,道理其實是歸納出來的,完全沒有經驗的人不能理解,所以實用性很低。

 

閱讀上,我建議從 Mr. Jamie 開始,他的網誌整理了非常多的資訊,將國外的最新創業觀念統計數據引進台灣,並加入自己的看法與觀點,讓我學到很多。創業前,你至少要知道什麼是 MVPpivotproduct-market fit,相關資金控管思考能力的文章,也非常重要。

 

簡單說,我建議你把 Mr. Jamie 網誌上,「所有的文章」全部唸完。我沒有誇張,就是「所有」。看完後,你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但這絕對是重要的起點。

 

啊,你問 Mr. Jamie 是誰?嗯,得到一個關鍵字,就去把他弄懂,是創業的重要能力,這功課留給你作囉。

 

 

專業人才創業的典範

 

第二個你需要「全部唸完」的,是 XDite 的 smalltalk 網誌中,所有有關「創業」的文章。這是一個年輕人,從出社會拿到第一份薪水開始,就持續尋找創業可能。他的文章中,很真誠的分享了許多職場上人家不會公開跟你講的事,例如:怎樣讓自己的薪水提高?怎麼做好創業前的準備?怎麼報價?怎麼安排人力。

 

雖然他是網站開發者,但所說的經驗跟道理,都可以應用在各種不同類型的微型創業上。這麼說好了,如果你不能從其他職業者的創業經驗,去歸納、整合進自己的知識體系,那我建議您還是領薪水就好。因為這表示,您對跨領域知識的吸收與應用,還需要很多鍛鍊,偏偏,這卻是創業過程中,最重要的技能。

 

 

內部創業練練兵

 

如果你想磨練這樣的跨領域學習與思考能力,在醫療環境裡也能做的。以我來說,開使用電腦斷層做先天性心臟病時,沒有任何書籍可以看,所以,我是自己下載有關醫學物理的論文,瞭解電腦斷層各種參數與物理特性,然後打電話給書商,請他寄給我台灣最多人買的「兒童心臟科」、「先天性心臟手術」的教科書。做為一個放射科醫師,我整合醫學物理的新知識,並閱讀兒科、心臟外科的書,發展出全新的技術體系。

 

也就是說,從嘗試理解別人所做的事情開始。假設你是個胸腔內科醫師,能不能直接閱讀胸腔外科的教科書,瞭解各種手術的困難點。假設你是個麻醉科醫師,能不能閱讀心臟外科的教科書,理解哪些動作會使得患者血壓瞬間降低。

 

這其實就是「內部創業」的訓練,學習理解上下游供應商的各種困難,並有效溝通、管理流程,達致更好的結果。

 

 

用觀察深化思考

 

當你作了以上功課之後,對於商業模式,以及價值創造應該開始會有些概念。最後的終身學習,是觀察生命中所有的商業模式,並思考他們為何成功、為何失敗?

 

為什麼我今天看電影,會想去老虎城的華納威秀?為什麼逛百貨,卻會想去新光三越?這些選擇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他們怎麼在不知不覺中,讓你快樂消費?

 

同樣的,當你去 UNIQLO去香港迪士尼看連勝文參選謝金燕的跨年表演,都可以嘗試做深度思考,逐漸訓練自己「看透事情」的能力。

 

你可能會懷疑,這樣碎片化的大量知識與思考,最後真的能夠彙整成一個適合創業的知識體系嗎?

 

可以的!想想我們念醫學系的時候,大量的共筆與考古題,其實就是碎片化的知識與思考,但全部的東西進到大腦,我們自然會為他產生關連,逐漸融會貫通。事實上,這個網路時代,最需要的能力,就是從碎片化的資訊中,萃取出完整的思想體系,進而採取行動。

 

原來我們在大學時代,已經徹底訓練過了!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