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如何專注?如何避免上網就黏到臉書?

 

問:專注,是自我學習基本要素,可是現實狀況,就是等你坐到書桌上時,腦袋裡總會有一些雜事影響你,要是打開網路,狀況更慘烈,開始收信回信,打開臉書之類,時間就沒了,所以除了對事情的熱情跟興趣外,想請教各位講師有沒有其他專注的秘訣?蔡醫師,您的時間管理系列後續,有沒有打算繼續寫?(敲碗~~)(男 35歲 市政府中堅幹部)

 

答:(蔡依橙)……狀態顯示為倒地不起。先回答專注好了。

 

這幾年,facebook 真是令人又愛又恨,為了跟這些網路服務和平共存,我有以下技巧:

 

時間管理技巧系列,快四年了,好像真該繼續寫了……

時間管理技巧系列,快四年了,好像真該繼續寫了……

 

 

  1. 瀏覽器的首頁,不可以設為 facebook。我目前是設 Business InsiderBBC 中文網新頭殼。這些網站黏力都不如 facebook,尤其用英文又有一些語言障礙,可以避免自己一開 Chrome 就魂飛魄散 XD 真黏上去,也學會看國際資訊,不錯。

 

  1. 即時通訊軟體,不可打擾工作。所以我的 facebook messenger、LINE、微信等,都設成 LED 通知,但無震動、無聲音。facebook 聊天室也從來都是關閉的。放心,如果有人要送你兩百萬,絕對會電話通知到你的,不會因為沒看 LINE 就錯失機會 XD

 

  1. 以「非同步通訊」為溝通主力。以我來說,Gmail 是聯繫主力,電話只討論急事。如果電話接起來,但發現是不急的事,我會在電話中說:「請您把企劃與相關資料,email 給我,我會仔細看過並回覆。」讓合作夥伴知道,我不是「隨時隨地可以打擾」,我做決策與回覆,都很認真。

 

  1. 重要的事,「約時間談」,好過「直接拿起電話」來打。與講師或朋友們談正經事,不管是電話或 Skype,我都是先在 email 跟伙伴約好時間,然後才談。因為約好時間,大家都有思考跟準備的餘裕,討論更深入、更切入重點。直接拿起電話來打,可能會打斷人家高品質的連續工作時間,真開始講了,又要花一段時間前情提要,很沒有效率。

 

「時間管理技巧」我剛去看,已經四年了!雖然裡頭的原則跟行事曆,我都仍然持續在每天的生活中使用。但這四年的世界,變化好大,的確是有增加的必要,

 

時間管理技巧:Part 1 前言、資源規劃與80/20法則

時間管理技巧:Part 2 切細夢想、捨棄的藝術與「口袋行事曆」

 

不過,最近新思惟國際剛上軌道,網路講堂也熱鬧,暫時還是以這邊為主,哪天您在這領域有了心得,歡迎您寫 2014 年的新版本,與大家分享!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