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是否有教小孩的經驗分享?

 

問:獨立思考及邏輯分析,以自己的經驗來說,要有很長的時間及經驗累積才有感覺。但當自己有所了解後,想要教自己的小孩這些。請問講堂主人是否有些教小孩這些事的經驗分享嗎?謝謝^^

 

答:(黃世宜)其實,如何教導孩子自主獨立(Autonomy),在歐洲教育界,已經有不少相關學術研究,但是很有趣的是,我們也發現,在亞洲國家,由於與歐洲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歷史傳統,所以衍伸出來的孩童自主教育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一般來說,歐洲式的孩子自主教育,有兩個特點:

 

1. 強調早期幼兒階段的自主訓練:

 

跟亞洲相比,歐式教育從幼兒階段就已經開始倡導,比如在幼稚園階段,就已經開始鼓勵學校和家長,從教學方法的細節、一般生活習慣中,逐步進行早期個人自主的養成。如:教師鼓勵幼兒勇於表達自己的需要跟情緒(教學方法的細節);又放手讓孩子自己穿衣服,自己整理置物櫃,自己收拾餐具等等(一般生活習慣),這都是養成自主的早期基礎。

 

2. 從生活與遊戲中,打下幼兒自主訓練基礎。思想邏輯訓練隨後根據個別成長情況,才逐步加入:

 

我所觀察到的歐洲思辨教育,很出我意料之外的是,它的早期萌芽並不是靠大量智育知識來填充,相反地,是靠大量地遊戲、運動、勞作、音樂、娛樂嗜好,盡量的讓孩子本身的感情愛好得到出口。

 

換言之,歐洲訓練一個成人的獨立思考以及邏輯分析,是首先尊重他幼兒時期所有的直覺,尊重孩子這些無法用知識邏輯去解釋的喜怒哀樂反應,並鼓勵孩子坦白面對這些情緒,並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詞彙勇敢表達出來。

 

這跟台灣幼兒啓蒙教育早期即加入大量知識,以期待孩子及早進入邏輯思考的過程,兩者間有很大的差異。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