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台灣教育真的一無是處,只能靠自己了嗎?

 

問:台灣教育真的有很大的問題,但真的一無是處,只能靠自己了嗎?

 

答:(蔡依橙)是,對小孩,我們要加強親職角色。對自己,就靠自己吧。

 

您會問這問題,應該是常閱讀我們分享的訊息,所以我再講,老王賣瓜,效果不大。建議您參考范疇最近寫的四篇《台灣教育翻轉思考》,連結如下:

 

 

第四篇中,「期待體制,還是自救?」一節,我擷取一段,您參考看看:

 

體制再荒唐也難以撼動,但還好在教育這件事上,基本的單位是學校,而學校的校長、老師和家長是可流動的。也就是說,教育可以一個學校一個學校的變革,只要這個小範圍內的老師和家長能夠改變他們的價值觀,就能另立典範,與官方體制進行平行競爭。

 

我們只能假設,在台灣成千上萬的學校當中,總有一批在價值觀上、勇氣上還未「失守」的校長、老師和家長群。他們不能再等待了,不能再寄望於體制了,只能「自己的學校自己救」、「自己的孩子自己救」。

 

 

素養教育,我們自己來!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