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成績低下」帶來的挫折,何去何從?

 

問:意圖衝撞僵硬的填鴨教育,但又需面對環境(師長)、同儕(同學)的不理解與嘲笑,還需調適因為「成績低下」帶來的挫折。這種未來,該何去何從?

 

答:(黃世宜)您的問題所要表達的心境,天啊,我太懂了,非常了解。

 

因為我本身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從小到大,我數理成績都很低下,想走文學,但是整個環境跟體制,都不支持,師長同學也不理解,甚至還因此被霸凌。

 

但,還是走過來了。而且,現在看看自己,做的是喜歡的工作,雖然生活並不儘如意完美,但一直都有勇氣堅持下去。而當年譏笑我的那一些人,早就已經被我掃進時間的灰塵中,完全無法影響我。

 

坦白說,我仔細回顧當時的心情,在那最挫折的時候,是怎麼找到自己的方向的?其實,印象中,我當年其實根本還沒有智慧靠自己找出因應之道。

 

還記得,僅僅就是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軟弱與失敗,然後不放棄,再爛再多麼被人瞧不起,都無視別人的眼光,非常厚臉皮,不過就是從零點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自己過,如此而已。

 

記住,再複述一遍:自己的人生自己過,如此而已。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