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

(Q&A) 生活環境的教育資源不足,如何讓小孩擁有充沛資源?

 

問:雙薪家庭(都在醫院工作),生活在花蓮,似乎教育資源相對不足的情況下,是否要為了小孩的教育,在國高中之後,到其他城市生活?若有其困難度,該如何讓小孩同樣擁有充沛資源?(36歲 醫師 女)

 

答:(謝宇程)我住在台北,台北在很多方面是比較方便,尤其如果你要買精品、吃美食、和政府打交道,或是到大公司找工作,這些我都完全不懷疑。但唯獨教育,父母的收入、眼界、思維,對孩子造成的助益或限制,遠遠大於城鄉因素,在網路時代尤其如此。

 

 

網路時代前,城市孩子有哪些優勢?

 

許多在台北的孩子,因為父母對孩子教育的漠視,孩子每天打電動;有些父母太過關心追逐短期成績,孩子出校門後都直奔補習班。對這些孩子來說,生長在台北有什麼好處嗎?很少,刺激和分心因素太多,近程短期的壓力佔了他們所有的注意力,反而讓許多這個年紀的孩子膚淺急躁,思維見解狹隘。

 

要說是否有什麼優勢,是花蓮孩子得不到的,當然也是有。例如,時裝精品、高級餐廳、工商會展,這些東西有助於孩子拓展他們人生的想像、對世界的瞭解,確實在城市中比較多元。但在實際上,台北的孩子,會利用這些資源的很少很少,通常連大學生都不會去接觸,國、高中就不用說了。另一個方面,都市裡的孩子,確實可以遇到更多強勁的考試對手,在考試這方面淬練他的能力。

 

然而,這一種陳舊思維下的優勢,面對變動的未來還有多少價值,我就很質疑了。

 

會展

台北的會展,其實是有教育意義,可以拓展眼界的資源,但事實上,大部分台北的學生都不會去利用這個資源。圖 / 2014 年資訊展

 

 

鄉村地區的教育優勢:空間、指尖、林間

 

現在,大量的知識與資源是在網路上的,對於台北和花蓮的孩子都非常公平。住在花蓮的家庭,只要懂得利用資源,極可能利用花蓮生活的優勢:「空間」,帶給孩子絕不遜於(甚至優於)台北的學習環境。

 

具體而言,以下這幾個建議,您也許可以參考:

 

首先,家裡的空間。
同樣的價錢,在花蓮可以買到的房子,是台北市的許多倍大。您可以空出一間房,專門作書房和學習之用。除了放滿好書之外,還有幾把靠窗的桌椅,讓這個地方舒服明亮,是全家人共同學習與交流的地方。

 

第二,花蓮空間的「隔絕性」。
花蓮沒有許多供年輕人流連玩樂的地點(如西門町),大眾交通又不完善,孩子們往來並不方便。您若願意,可以鼓勵孩子常常邀請朋友來家中,一起讀書、寫功課、討論、閱讀。若有一小群好朋友,從小建立了共學的習慣,日後一起做科展、想法交流、砥礪互補,將會是您的孩子最大的資產。

 

第三,花蓮的好山好水生態環境。
在城市之中,孩子們身邊沒有自然,所有的自然科學,都是從書本上習得。住在花蓮,更便於帶孩子看河看山,學習地球科學,看蟲看鳥看花看樹,驗證生物學。當台北的孩子在補習班之中寫考卷,也許您的孩子能在大自然之中獲得真正的學習興趣。

 

大自然

直接觀察大自然,可能引發的興趣,是課本和練習題所無法批擬的。圖 / 數年前我和某個地質學家長輩一同出遊,觀察岩層時所拍的照片。

 

最後,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

在這樣的空間環境之下,您若能把孩子閱讀的能力培養起來,尤其是英語能力及早專心打下基礎,讓他定得下心,能夠自主求知,用網路向世界伸展學習的觸角。多看高品質、提供前緣資訊的網站與資訊平台,拓展眼界。偶而帶孩子和他的小伙伴們一起來台北,聽個音樂會,看個設計展,開開眼界,回家路上交流心得。長此以往,您孩子的潛力和實力會遜於都市學生嗎?我不這麼認為。

 

 

圍城:城外想進去,城內想出來!

 

錢鍾書的小說《圍城》裡,提到男女的感情像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想進去,城內想出來 – 現在許多父母看待孩子的教育,也在相似的兩難中。其實,有一批父母為了孩子的學習,花了大錢從都市移居宜蘭或鄉間,您可以在網路上查到不少案例。您不見得應該反其道而行。

 

尤其,現在台灣的學制一直在轉型,雖然跌跌撞撞,但是大方向是明確的,也值得認同 — 就是避免以考試競賽來評價優秀。在這樣的趨勢下,您的孩子所累積的潛力,將更容易受到肯定。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