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只靠「有趣」來學習,真的行嗎?有人說,學習就該嚴肅而痛苦……

 

問:似乎應該尋找「有趣」素材幫助各領域快速入門,選定自身需要/有興趣的領域然後「痛苦」深入死嗑。兩者如何取捨分配?如何避免發懶只挑有趣的軟柿子吃?(33歲 男 精神科醫師)

 

答:(蔡依橙)

 

不能永遠靠有趣

 

我也同意,專業知識走到一個程度,不會再有那麼多「有趣」的素材引導我們進入,像是最新的心臟影像研究、醫學物理、神經科學發展,都必須實際閱讀教科書或論文才有辦法,等著「科學人」或 Discovery 報導,根本不實際。

 

但是,在專業以外的跨領域知識吸收,我還是認為光「有趣」的素材,我們就吸收不完了。

 

 

有趣也不等於不動腦

 

就以羅輯思維TED 來說,這樣的內容「有趣」,並不代表「不動腦」,而是經過仔細的整理後,直接訴諸最核心的關鍵,打動人心。基本概念沒錯,要延伸閱讀也行。

 

如果不是羅輯思維,我不會知道集裝箱(貨櫃)的來源跨大西洋海底電纜的故事。如果不是 TED,我不會知道會議可以這樣辦、視覺化可以做到這種程度

 

 

有趣 → 熱情 → 死嗑

 

有趣,能激發熱情,有了熱情,就能死嗑。

 

為了有個專長能生存,我們已經死嗑醫學十幾年,那是用「生存本能」驅動的。後半段的人生,讓我們犒賞自己,試試看用「有趣」與「熱情」驅動吧!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