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

(Q&A) 孩子對學校課業興趣缺缺,如何引導渡過課業壓力?

 

問:我們家的大女兒 9 月升七年級。很喜歡看課外書及聽廣播(台北愛樂電台)。我認為她個人的特質是聲線悅耳,咬字清晰,對食物的味覺敏銳。飢餓遊戲、哈利波特、金庸全集、東方出版社世界少年文學系列及其它皆已完讀。但對學校課業則興趣缺缺,常在學習目的上與媽媽起爭執,有時還說出世界末日搞不好明天就來了,學這些有用嗎?我個人是覺得,不一定要讀普通高中,繼續搞三年的國英數理化社會,那 7~9 年級應如何引導這樣的孩子安然渡過繁重的課業壓力呢?(41歲 男 建設公司)

 

答:(謝宇程)在台灣,您絕對已經是一個在高標線以上的爸爸。

 

20140826-01-02

 

能夠這麼用心仔細地了解孩子本身的特質,關心她的喜好與感受,並對她的未來採取開放的態度。您的孩子很幸運。

 

您的孩子絕對夠聰明,愈是聰明愈不易受外在體制的擺布,愈容易想走自己的路。但是在和體制相處、拔河的過程中,卻容易挫折與焦慮。對台灣的孩子而言,聰明這件事當然是優勢,但也往往意味著辛苦的成長歷程。

 

依令嬡的特質,可能確實不適合用強迫的方式逼她學習,引起自發動力是必須的。對這樣的孩子,引起自發動力有兩個主要切入點,一是腳下動能,二是遠程拉力。

 

 

投其所好,舉腳往前踏

 

腳下動能來自她現在已經有興趣的事物。您說她喜歡音樂,那她也許會對樂器原因感興趣,而樂器原理背後就是物理,您可以找這方面的影片、書籍給她看。她若對味覺敏銳,對烹調有興趣,這背後就是化學與生物學,相關的書不少。金庸和各種文學背後,是歷史、地理,可以鼓勵她上網多找資料、考證各種說法。若她喜歡飢餓遊戲、哈利波特,也許她也會希望看懂原文,想看原文,想聽懂電影中的對白,就要學英文背單字了。

 

烹調

烹調和味覺的背後就是化學與生物學,所以,鼓勵孩子做飯,也是觀察化學反應呢。

 

有了喜歡的事物,就很有可能也有興趣學習相關的、深入的知識。若她更進一步有創造的動力,那她更會需要知識基礎,這時候就是引發學習動力的機會。當她想求知,但是看不懂的時候,正是時機讓她知道課本中的知識和這些事物有什麼關連,讓她知道為什麼打底很重要。有好題目,未來還可以做成科展、小論文,引發學習的成就感。

 

 

耐心引導,找尋生涯北極星

 

遠程拉力來自個人將來的目標,無論是成就、是生活、是體驗、是樂趣、是身分…。即使令嬡常說:「也許明天就要死了」。也許您仍可試著探問:「如果明天不死,後天不死,如果你會活到五十、六十、七十歲(而那可能性很大),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要像爸媽一樣嗎?還是像某個叔叔伯伯一樣?還是像某個名人一樣?」

 

可能她不會一下子有答案,但請給她時間,您們重視這個問題,她慢慢就會感受到這個問題重要。在她看書、看新聞、看電影之際,有技巧地帶出這個話題,不要在時間和選項上限制她或影響她,給她自由思考的空間。

 

只要她有了一個嚮往的方向,就可以帶著她思考,要走向這個目標,要學會什麼能力,要有什麼資格,要讀什麼學科或學校,又和現在的學科有什麼相關之處?例如,如果她想畫卡通,那要擅長電腦繪圖,要把這件事做得好,就得學程式、數學、英文等科目。她真的選擇什麼不重要,事實上什麼都好,而且極可能會一變再變。

 

總之,要先找到一顆暫時指引方向的「北極星」。

 

古蹟

若喜歡歷史故事或小說,也許表示有社會學科的潛在興趣。所以,多帶孩子參觀古蹟也不錯。

 

 

現象背後的原因,方案之外的可能

 

依照令嬡的聰明特質,對學習沒興趣,也許背後有些原因。例如,是否之前有老師的上課方式讓她感到不愉快,她心中對於學校 – 老師 – 學科產生了負面感覺的聯結。也許和她聊聊,幫助她釐清學科、學校、老師是分開的事。為了一個不好的老師,而阻斷了某方面的學習,實在很可惜。

 

如果令嬡現在才升七年級,而她有這些閱讀的興趣,其實不必現在就認定,她日後一定要讀職校(雖然那也沒什麼不好)。在台灣並沒有完美的學校體系,無論在哪裡,教師素質與教學模式,整體而言都不樂觀,只有好一點和差一點的分別。重點還是及早引發學習動力,學著和教育體系共處,以適當的方式利用它,而不被它主導。繞過它不夠好的地方,不要被它操控和羈絆。

 

我認為令嬡的學習困境是暫時的。有您這樣的父親,她很幸運,我很樂觀。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