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經典文學小說與歐洲哲學著作推薦

 

問:想請問幾位老師是否有些平常看的閒書推薦?(30 歲 男 復健科醫師)

 

答:(黃世宜)因為我個人興趣的關係,所以我看的書籍集中在文史哲這個領域。尤其是我個人特別推薦古今中外文學的經典小說,以及歐洲哲學著作這兩大類。

 

 

shihyi-recommendation

 

 

古今中外文學的經典小說

 

個人推薦文學經典的原因是,從語言的角度來看,文字本身精煉,經得起考驗。而內容方面,展現了人性複雜的多元,對理解現在我們所處的世界很有幫助。之所以選擇小說這個文類,是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喜歡聽故事、說故事的人,小說的閱讀對我來說,特別有舒解壓力的幫助。

 

古今中外有非常多的文學經典小說,您可根據自己的喜愛選讀。我個人特別喜愛、定期翻閱的是,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還有曹雪芹的紅樓夢。而其他文學經典小說,我都來者不拒,永遠讀不完。金瓶梅,紅與黑,追憶逝水年華,雪國,咆哮山莊,水滸傳…我看文學小說就像女人期盼時尚那樣的熱切,沒看過的作家,沒看過的小說,會想盡辦法搜刮…

 

 

歐洲哲學家的著作

 

為什麼是歐洲哲學家?這也是單純興趣。可能這跟我是基督徒有關,而基督教信仰是歐洲哲學思想的重要基石,不管是質疑還是服膺。閱讀歐洲歷代哲學家的思想著作,會讓我有一種更親近地思考自身處境與世界變動的聯結。

 

在這裡我也並沒有特別推薦哪一位,因為我也是來者不拒,都有興趣拿來就讀。而且我發現每一個時期,隨著心境不同,所欣賞推薦的哲學家也就不一樣。比如今年,由於台灣香港的社會不安與變動,我對漢娜鄂蘭以及盧梭就特別有興趣。

 

以上推薦給您!

 

 

近期課程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