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如何抵擋孩子軟硬兼施的哀求,並給予適當的規範?

 

問:當孩子的同學都使用高階智慧型手機時(國小高年級、國中),如何抵擋其軟硬兼施的哀求,並給予適當的規範?

 

答:(黃世宜)手機或電腦的學童使用習慣與相關教養問題,目前的確也在學界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和討論熱潮,尤其在瑞士這樣富裕的國家,我觀察許多瑞士孩子幾乎都擁有一支名牌高階智慧手機,無形中,也造成了家長和教師的壓力。整合我所看過的教育文獻和個人教學經驗,我的建議如下:

 

 

1. 家長的心態首先請放輕鬆。

 

請家長慢慢接受普天下我們這個時代都將面臨的「歷史共業」。是否為孩子購買倒在其次,但首先得正視手機風潮這個事實。尤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教學媒體和教材,甚至也透過高階智慧型手機進行,所以未必使用手機都是壞處。我個人看法是,這是無法抵擋的趨勢,或許我們可以思考的是,怎麼順應這樣的潮流。

 

 

2. 最重要的是,讓這一個世代的孩子,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手機的自律習慣。

 

而自律習慣的養成,有兩個原則:

 

(1)要求的規定儘量具體簡單化,拆開成幾個小步驟執行 如:「上課不得使用手機。下課休息時間可以使用手機。」這樣的規定孩子可以接受。但是如果講大道理,手機如何不好怎樣讓人墮落,孩子往往聽不進去,對養成自律習慣並沒有幫助。

 

(2)一旦約法三章,不再隨意更動或增減。如:不因為考試成績考得好,就突然允許孩子改變他原本已經養成的手機使用習慣,當做獎勵。必須讓孩子意識到,自律習慣是對自己生活行為的負責,而不會輕易受到外界的引誘而改變。

 

 

3. 身教。

 

家長的身教與孩子好習慣的養成,有很大的關係。比如,父母本身要求孩子餐桌上不要滑手機,那麼自己也要做到言行如一,率先做孩子的榜樣,只有在吃完飯的休閒時間滑手機等等。

 

孩子的自律習慣養成需要一段時間,因此耐心、理解、支持是必要的,如果養成期間還有什麼問題,歡迎繼續發問!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