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Q&A) 如何維持教學與自學的熱情?

 

問:請問如何燃起對教育的熱情?如何維持教學與自學的熱情?

 

答:(蔡依橙)兩位同學的問題都很實際,看你們的職業,應該是被現在的台灣醫療體系弄得很疲倦吧 XD

 

 

learning

 

 

過程會感到開心

 

這麼說好了,在我出道的時候,其實也很累,比起現在,只是法律訴訟少了些。一個住院醫師,每天急診超音波加上 portable 病房 sonography,多的時候做到 32 個,整天唯一的休息,就是趁下一床患者還沒推來時,跑洗手間,順便在販賣機投飲料,一口氣喝完。

 

但即使那樣的時候,也是有人喜歡教學、有人不喜歡教學;有人喜歡自學、有人不喜歡自學。而且,往往是喜歡教學、喜歡自學的人少。

 

那麼,我為什麼喜歡教學、喜歡自學呢?因為在過程中我會感到開心!

 

 

教學應該要有收穫

 

教學,讓我看到過去的自己,那個 intern 年代什麼都不懂,又怕搞砸但又太有膽的自己,教住院醫師,讓我看到前幾年的自己,那個想學但卻沒有資源,只要有人對我好就很感激的自己。

 

然後我就會好好的給他們一段塊狀的時間,至少這段時間,主角是他們。實際的故事,就如以下這兩篇所述:

 

 

教學,不需要單純是奉獻,你自己也應該要有收穫。所以,給學生們機會說話、表達,從他們的思路,你也會看到自己過去的盲點,做全新的突破。

 

 

自學伴隨快樂與成就

 

自學,不應該是苦學,而是伴隨著快樂與成就的學習。想自學細胞學,就給自己買台顯微鏡試試看吧,就給自己買本漂亮的書吧,就讓自己去認識一些有趣的人吧!

 

您是胸腔科,我是放射科。為了解決 biopsy 後,病理科老說我們 imprint cytology 沒細胞的問題,所以我自己買了 Nikon 顯微鏡、積極認識胸腔科的伙伴與細胞學高手,時常叨擾拜訪,並借了一套 Liu’s stain 在科裡自己做自己看,看不懂的,就等病理出來,或者拿去問熱心指導的前輩。

 

這過程真的很有趣,一開始都錯啊,我猜 squamous 結果 adenocarcinoma,我看不懂的結果是 cryptococcus。但到後來,正確率能有七成以上,而且能有效的區分「到底我有沒有 biopsy 到東西」後,回頭調整自己的 biopsy 手藝,又更上層樓。

 

 

這是ㄧ件非常有樂趣的事情

 

所以,如何維持教學與自學的熱情?「讓他好玩!」

 

教學與自學不應該是拿「熱情」去燒的,而是在那個過程中,就自發的會產生熱情。

 

如果您覺得臨床工作過於疲倦,那就休息一下,給自己 reset,你會發現,教學與自學,這本來就是非常有樂趣的事情!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