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05-01

(Q&A) 如何讓中學以上的孩子,學會可以帶著走的能力?

 

問:如何讓中學以上的孩子,學會可以帶著走的能力,而非僅僅背書解題?

 

答:(黃世宜)中學以上的孩子介於成人與孩童之間,已經具備相當成熟的邏輯思辨能力,生活細節也可以獨立自行處理,完全可以放手讓孩子表達自己,探索自己,從實現自己的過程中,掌握積極解決問題的各種能力。

 

 

20140813-05-01

讓孩子獨立規劃生活大小事,如:出遊。

 

 

因此,要讓中學以上的孩子不僅僅只會背書解題,擁有可以一輩子靈活運用的能力,我建議可從幾點下手:

 

 

(1)生活細節放手:

 

讓孩子學習獨立自主,自己處理並規劃生活大小事,比如做家事、參與夏令營、跟朋友出遊等等,生活本身就是最生動的教室,直接放手讓青少年獨立參與生活的各類學習(如怎麼下廚、怎麼理財),是脫離死讀書的好管道。

 

 

(2)把中學以上的孩子當做你的朋友,跟他討論課業與人生:

 

這一個年齡段的孩子,興趣特質基本的雛形已經浮現,對未來開始有自己獨特的想法;抽象思維則開始在各方面,開始探索扎根,如感情觀、金錢觀、人生觀等等。我非常鼓勵家長,趁孩子這一段黃金時期,多多跟您的孩子做溝通與交流,讓他學習表達自己對這一個世界的看法,讓他自己建立起分析這個世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一些能力,都會影響孩子一輩子,比背書解題考好成績重要太多了。

 

加油!

 

 

近期課程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