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工作

所謂的打工度假

 

講者:黃世宜 老師

 

 

在咖啡館工作

 

 

其實先進國家也是地球人,整個事情大家用基本人性去想,就很簡單。

 

以歐洲先進國家來說,光是自家的失業率就已經這麼高了,光是每一次選舉左右派都可以為限制還是開放移民政策吵這麼厲害,但一轉身來,卻又可以把工作機會慷慨地開放給外國人來體驗美好人生?各位想一想吧,不覺得這中間很矛盾嗎?

 

我在歐洲十二年,第一年在法國,其他十一年在瑞士,中間找工作的經驗是這樣。對外國人來說,工作只有兩種:一種是真的「可以體驗人生」的工作,另一個就是 「不可以體驗人生」的工作。我還不談薪資跟社會觀感,我就只講一講這兩種工作的差別。

 

所謂 「可以體驗人生」的工作,就是代表著,你必須要有當地認證的學歷還有最重要的語言能力,學歷和語言,才能讓你進入當地社會,跟當地人一起工作,進行溝通理解,這一類真的可以體驗人生的工作,比如說是秘書或是護士,或者是社工人員或公司 OL ……等等。但就像我說的,這種工作,一般光是自己本地人都搶不到了,輪到你這外國人?

 

另一種工作是完全不需要語言能力跟學歷,只需要高度的咬牙忍耐。你忍了當地人都不要做的工作,就付你錢,道理就是很簡單這樣。

 

就像瑞士鐘錶工廠裡,裡面工作等級由一流鐘錶設計師到最低階的工人都有。一流鐘錶設計師是法國挖角過來的,具備藝術眼光的人才,這很好。

 

而那最低階的工人是做什麼的?一個葡萄牙朋友在那裡做,晚上值大夜班,專門看一大台發熱的大機器,要確保它二十四小時運轉不爆炸,就這樣,這葡萄牙朋友已經很滿意了,因為葡萄牙現在經濟很慘,他把全家連爸媽兄弟通通都帶出來了,除了他本人看顧機器,連哥哥也一起去,可不可以體驗人生,其實已經不重要。

 

另一個土耳其朋友,也是一樣,在瑞士上游機械工廠壓模。他告訴我,他每一天都害怕自己的手指被切掉,如果一閃神的話,鐵柱一下來,就會少一指。他很快可以找到這個缺的原因是,前面那一位離職的少了一指頭做不了了,瑞士人又不願意做,就找外國人吧。

 

看到這樣的新聞,說實在話,我想的是,為什麼在瑞士,一流藝術鐘錶設計師沒有台灣人?對著機器大夜班、少了一根手指,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同胞去體驗這樣的人生。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