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

(Q&A) 如何培養自己及下一代的國際觀?

 

問:什麼是老師心目中的「國際觀」?而「國際觀」重要嗎?如果重要的話,該如何培養自己及下一代的國際觀?(28歲 男 中醫師)

 

答:(黃世宜)其實坦白說,我個人並不相信「國際觀」這樣一個概念的存在。因為國際觀本身是政治權力論述下的產物,而台灣論述體系下的國際觀定義又是如此妾身未明而曖昧,所以我認為在台灣討論國際觀就是一件國王的新衣,明明沒穿,但大家又得嚷著好看。

 

 

國際觀

 

 

此外,個別國家根據周遭國際政治的權力運作關係,所提出的國際觀概念肯定不同,以台灣來說,所謂的國際觀念就是以美日中為中心所開展,而並不是站在全球佈局的高度去設想。這一點,從在台灣強勢外語學習以美日語為主可看出,尤其在台灣,甚至還出現只要講話夾帶美語、或是與美式娛樂沾邊,就視同有國際觀等等相當奇特的社會現象。

 

我認為真正的國際觀,應該是先培養好自己的母語,必須先有對自己母文化和母語的自信心,才能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國際觀的確重要,但不應該僅僅限定于少數強勢文化的皮毛仿效和強勢語言的學習,如此表面的單向模仿,對自身內化多元文化胸襟、提升國際眼光是沒有幫助的。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