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

(Q&A) 每天舟車勞頓早出晚歸,如何維持充沛夠用的體力?

 

問:已重頭爬文,發現還沒人問「如何增強鍛練體力」。「想作的事情好像沒體力作」,大部分人下班、下課、帶完小孩後,常覺得累到只想倒頭大睡。除了熱情(passion)、求知慾、或是特殊堅持等精神面的意志力外,若能改善體能,或可提升生活及學習品質,甚至能與小孩同樂或作為身教。想知道講者們在經常通勤演講、舟車勞頓早出晚歸的狀態,如何維持充沛夠用的體力?(33歲 女 科技業)

 

答:(黃世宜)關於怎樣在繁忙的行程中還能維持體力改善體能,我個人的小撇步是這樣的:

 

 

體能

 

 

1. 儘量利用零碎機會多步行:

因為我本人不會開車,只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步行,所以步行就是我在繁忙工作中培養體力的運動方法。我會儘量利用所有的零碎機會來讓自己多多走路,比如前往火車站或買菜,或避免使用電梯、改走樓梯等等。

 

 

2. 利用零星時間閉目養神:

我本人經常得搭單程超過一小時的火車,到外地工作或上課。尤其因為我住在比較鄉下的地方,所以很少直達火車,經常在搭三十分鐘後得下車轉搭。

 

是的,生活忙碌,常常覺得很疲倦。於是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儘量趁通勤的零碎時間,什麼都不要想,閉上眼睛先休息一下,即使只有短短十分鐘,這樣就會有不錯的效果喔。

 

 

3. 清淡、健康的飲食:

我個人發現,吃多油膩食物或甜點,會比較容易產生倦怠感。所以我會儘量攝取營養均衡的自然輕食,而飲料方面,則以最簡單的水為主,或無糖綠茶,對體力維持也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我自己還特別喜歡切一片新鮮檸檬,放在日常飲用水中。對我來說,檸檬似乎特別能夠提神,補充體力之外也能避免感冒。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