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

(Q&A) 讓小孩高中留學或大學留學的差異性與好壞?

 

問:讓小孩高中留學或大學留學的差異性與好壞?(女 醫療業背景)

 

答:(謝宇程)在《(Q&A) 是否建議兒女從小去國外留學?建議的年紀為何?》文章之中,已經整理了出國留學時間點的拿捏的諸多因素,包括留學目標、當地因素、本地因素。

 

略為整理,愈早留學,日後的生活習慣、思想方式愈接近留學國,在人際關係、語言、習慣思想、身分定位上會和母國(甚至包括父母)較疏離。愈早留學,雖然較早開始學習獨立自主,但也有較高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高中留學或大學留學?

 

如果化約成簡單的選擇題,在十五歲和十八歲這兩個時間點擇一送孩子出國留學,我會選擇十八歲。在大學階段,許多年輕人都離家在學校住宿舍,心智與判斷也都比較成熟,脫離父母照顧也不是太大的問題,減少一些父母的憂慮。另外,大學時開始適應異國語言及生活,其實也不會太難。大部分在美國讀大學的人,語言和文化上都適應得來,而且對母國、對父母還有一定的感情連繫。

 

如果是這樣安排,高中的時間可以找相對自由風格的學校,五成力應付學校教學知識,五成力做廣泛學習、磨練語言、準備申請美國大學。這會是一個有趣的過程,但也頗為挑戰。我認識一位比我晚一兩屆的學弟,就是用這種方式渡過高中的學習,心智就沒有被學校課業綁死,最後也順利申請到美國學校。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