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爸媽應該怎麼幫助孩子,找到特長「適性發展」?

 

 問:爸媽應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找到特長「適性發展」?

 

 

 

 

答:(黃世宜)

 

1. 心態上:

 

父母本身心態首先要放輕鬆,順其自然。

 

很多家長會給自己設定目標,為了想發現孩子的興趣,而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其實孩子是很敏感的,您的情緒跟期待他們都可以感受得到,孩子很容易一方面為了想贏得父母的肯定,另一方面又對自己內心的聲音感到茫然。

 

我完全可以理解家長想去幫助孩子的渴望與急切,但是,過度的期盼往往造成所有人的壓力。您可以給孩子最大的幫助,就是「信任」與「放手」。

 

相信孩子,有能力自己去觸探不同的可能。

 

2. 行動上:

 

許多家長以為,信任放手就等於放牛吃草,全然不管的意思。其實完全不是。我在這裡必須要特別強調:信任放手是心態上。但在幫助孩子找出興趣的過程,是需要行動,而且是謹慎、費盡心機的長期行動。

 

是的,檯面下謹慎而費心機的長期佈局。這包括,盡量提供充分並多元的資源、不預設立場、不預設回收值、謹慎評估計劃能給孩子多少教育資源與時間心力、從旁暗中觀察孩子的個性與專長、不隨便批評孩子的表現等等,這會是一段非常費心機的長期作戰計劃。

 

 

素養教育 / 教養深度對談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