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台灣情勢險峻,憂心忡忡呀!

 

問:我只能作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也不吝向身邊好友分享(如果不怕被我煩)。但教育攸關整個社會風氣,以及執政者態度。即使西方國家也非一蹴可幾,也是累積幾個世代才變成現貌;在台灣更加險峻。我們除了提升自己外,要如何極大化影響力?導正整個社會風氣呢?這不是只靠你我就能辦到,很難很難,而且要很久;但憂心忡忡呀!

 

答:(黃世宜)從歐洲的觀點來看,其實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因為我得說,即便是今天的歐洲人,仍舊對自己的文明所面臨的挑戰,有著不同層面的焦慮。很有趣地,我觀察到,有越來越多的歐洲年輕人把視野轉向東方,希望藉由學習東方語言、認識東方哲學與宗教,來更新改變現有歐洲的問題。比如種族間的緊張,基督教信仰喪失之後所面臨的精神虛無等等,這樣那樣的危機。

 

 

Slow_pace

歐洲人的節奏比較緩慢悠閒

 

 

所以首先我想說的是「沒錯,我們都害怕未來,也懷疑自己是否做得足夠。」但是,其實我們並不孤單,對這個世界的變化,我們都同等焦慮,即便是歐洲人。

 

此外,歐洲文明進程與台灣文化體質所面臨的條件,完全不同。我想基本上我還是抱持樂觀的態度。為什麼?因為歐洲過去文明進展緩慢的原因有三:

 

  1. 過去歐洲傳播工具不如現代科技快速:現在的網路,思想傳播的速度與範圍,都比過去歐洲資訊傳播的速度還快得多。
  2. 人與人之間的流動比今天緩慢:過去歐洲交通工具不如今天發達,人口之間的移動,如移民留學或短期工作,也不如今日普遍。
  3. 行事步調節奏本身就有文化差異:歐洲人做事風格本身的節奏就比較緩慢悠閒,相對之下,台灣人重視效率與利益的快速回收,從某一種角度來看,在推動新事物的時候,台灣的前進速度會比較快的。

 

所以,目前台灣所擁有的傳播科技以及人口流動條件,都比過去歐洲文明演變過程所面臨的條件還要優越,因此我對新思惟在台灣的刺激與傳播,態度還是相對樂觀的。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