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王」大賽,結果揭曉。

 

作者:蔡依橙 醫師 (文章列表)

 

留言王

 

 

這個月我們舉辦了「留言王」大賽,經過一個月的激戰,話不多說,直接揭曉五位得獎者。

 

 

最多留言數

 

首先,是「最多留言數」。在這個領域,有嚴重的廝殺。前三名分別為:HsuanMing Su 的 140 篇、Sheng-Yow Chen 的 59 篇,以及 陳俐君 的 48 篇。

 

其中,後台統計數據,發現 Sheng-Yow Chen 雖然留言次數是第二,但「瀏覽文章次數」竟然高達 1099 次,狠甩第二名 HsuanMing Su 的 294 次。

 

照比例來算,一位是文思泉湧,走過多留下足跡;一位則是琢磨再三,細細品味,厚積而博發。各有風格!

 

第一名的 HsuanMing Su,還非常「搞缸」的把隱私設定調高,就是個低調冠軍這樣。

 

01_HsuanMingSu

 

 

最佳留言者

 

至於「最有意思留言」,得獎的是:C.w. Wang張維文

 

02_CWWang

 

C.w. Wang 的留言雖僅 15 則,但爆發力甚強,擁有初生之犢不 畏虎的氣魄。這則留言,看似原文的心得延伸,卻明顯摻雜了自己對學習與人生的體悟。

 

從之前提給講者的問題 (十月會將回覆上線),我們也發現,C.w. Wang 雖然年輕,卻已滿懷熱情的在找尋自己的路,回頭看這則留言,發現她已經開始問自己:「為何而學」。如果失去動機,就得替自己「找到動機」。

 

與其等別人,不如靠自己。

 

這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面對未來,最好的態度。

 

03_WWChang

 

張維文在網路講堂中,一共只有留言「兩」則,就得獎了。為什麼呢?因為他用了對的方式、在對的地方、向對的人,問了一個對的問題

 

女性在傳統家庭裡,周旋在家事、小孩與事業之間,永遠疲於奔命,所以,外包掉一部分的工作,變成很重要的選項。張維文在「留言王陳俐君」提到「家事協助人員」後,抓住時機,提出關鍵問題

 

提問的方式,是先肯定對方的作法、說出自己的思考,然後在提問時,明顯給人「我真的有思考過這問題,但不知道解答如何」的感覺,讓人樂於回覆,得到了相當詳盡的經驗分享。

 

這不只是一篇留言、一個提問,他還是我們在走向變動迅速的未來時,生存的重要能力:

 

「用對的方式、在對的地方、向對的人,問一個對的問題!」

 

 

恭喜得獎

 

恭喜以上五位同學,各獲贈書一本,祝各位,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閱讀時間 vs 留言時間

 

04_read_vs_comment

閱讀時間 (藍線) vs 留言時間 (紅線),本圖由 MS-Excel 繪製。

 

為了了解大家都什麼時候留言,我們根據留言時間作了分析,發現幾個有趣事項:

 

  1. 閱讀有三個高峰:中午、傍晚、下班後睡覺前。
  2. 留言只有兩個高峰:中午、傍晚。
  3. 也就是說,晚上在家的時間,大家酷愛閱讀,但卻喜歡被動吸收,比較少主動留言。這是閱讀量與留言量差距最大的時候!
  4. 多數的留言集中時間,都是上班族比較「鬆」的時候:忙了一個早上,吃中飯前有個空檔,忙了一個下午,下班前有個空檔,就來留言一下吧。
  5. 清晨三點到五點,睡覺時間,流量甚低。

 

 

熱門討論文章

最後,我們一起回顧一下,留言數目超過十篇的熱議文章,分別是哪些呢?登入您的帳號,看看同學們都討論些什麼吧!

 

(Q&A) 如何下定決心離開舒適圈?20蔡依橙
(Q&A) 如何增加自己和小孩的外語能力,不要讓小孩排斥?17黃世宜
(Q&A) 生活環境的教育資源不足,如何讓小孩擁有充沛資源?14謝宇程
住院醫師訓練:清楚自己的定位 不要淹沒在工作裡13蔡依橙
(Q&A) 3C 產品充斥,實體與虛擬教育媒材的取捨? 13黃世宜
(Q&A) 如何在崩壞的醫療體系與病人需求中,創造雙贏?13蔡依橙
超音波:從 不熟 到 純熟 之路12蔡依橙
(Q&A) 台灣教育真的一無是處,只能靠自己了嗎?12蔡依橙
史丹佛畢業生回答:為何亞洲學生贏在起跑線,歐美贏在終點線?12謝宇程
(Q&A) 如何找到想鑽研的領域→面對醫療不確定性→觀察國際趨勢?12蔡依橙
(Q&A)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怎樣的陪伴才不會有遺憾?12黃世宜
(Q&A) 如何培養時事洞見,並與身邊人的關心大環境?11蔡依橙
多元興趣與才能,將陷入「樣樣通樣樣鬆」困局?11謝宇程
(Q&A) 歐美第一流人才都是互動高手,所以結成網絡,成為領袖;台灣第一流人才都是讀書考試高手,都被僱用當職員?11謝宇程
(Q&A) 如何在自我教育與教育小孩之間取得平衡?10黃世宜
(Q&A) 如何培養自己及下一代的國際觀?10黃世宜

 

 

熱門討論作者

 

十篇以上的熱議主題,共有 16 篇文章,其中蔡依橙醫師、黃世宜老師、謝宇程研究員,各有七篇、五篇、四篇;計算熱議文章的總留言數,結果如下:

 

05_author

 

感謝大家支持,終於有一項指標小弟在前面了 (淚),不過仔細看,或許可能只是因為宇程比較晚加入,加上我自己灌了很多水 的關係。

 

 

「最新文章」功能,利用者多!

 

感謝同學提案,在「留言王」比賽期間,我們上線了「最新文章」功能,會員使用率甚高,在功能連結中,其被使用的次數,僅次於三位作者的文章列表。頂不錯的,一週回來看一次,都能掌握近日更新,有空您也用用

 

344蔡依橙 醫師 文章列表
268黃世宜 老師 文章列表
195謝宇程 研究員 文章列表
188最新文章

 

 

下次再一起玩吧!

 

這次的「留言王」活動,非常熱鬧,玩得頂開心。網路講堂團隊,將繼續策劃下個活動,期待與您繼續一同玩耍。

 

如果您心裡頭,有個「有趣提案」,也歡迎隨時告訴我們喔!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