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研究所功課如何兼顧?

 

問: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女 29歲 醫學中心醫師)

 

答:(蔡依橙)除了以下三篇給您參考,順道分享我念研究所的時間管理技巧。

 

(Q&A) 下班已經很累了,新鮮事要如何能夠學習?

(Q&A) 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提高自身的競爭力?

(Q&A) 每天工時 12 小時以上,如何兼顧工作之外的生活?

 

 

忙碌工作後的課業與學習

 

我念「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的時候,每週要上課以外,不定期還有作業,像我是作放射科,電腦、影像比較熟悉,但必修的分子生物學,作業往往是 tumor suppressor gene、cancer stem cell、MAPK/ERK pathway,我完全不懂的東西,真正從無學到有。上班一樣要上,值班一樣要值,怎麼辦?

 

為了拿到這張,必須升級我的「時間管理」技術。

為了拿到這張,必須升級我的「時間管理」技術。

 

我的作法是:「時間先決」。例如,上班結束簡單去美食街吃個鍋貼,結束後大概七點半,我就跟自己說:「今天還有 paper 要投稿,我也預計不熬夜,所以九點半以前一定要完成學校報告,之後是自己 paper 的時間。」

 

這樣就設定了任務規模,7:30p-9:30p,兩個小時,然後要生出至少及格的報告。

 

 

目標跟資源定義清楚,策略就浮現。

 

因為時間跟目標都清楚了,策略就會浮現,對於一個分生白癡來說,唯一的解法,就是花 30 分鐘去維基百科看圖跟重點文字,然後 30 分鐘研究老師的題目以及網路的資源,最後 60 分鐘寫作跟排版。

 

你可以說我不細膩、你可以說我懂的不深,但是你絕對不會說我「不及格」。因為我時間就這麼少,畢業還需要論文,這些跟我本職學門關係甚遠的主題,必須做好時間控管。

 

人生總有這樣的事情,學一下也不錯,又不想花太多時間,解決方式就是這樣囉。

 

 

研究深度對談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