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歐洲如何用「非常費心機的長期作戰計劃」,幫助孩子找到特長「適性發展」?

 

問:我對黃世宜老師這篇 Q&A 很有興趣:「爸媽應該怎麼幫助孩子,找到特長「適性發展」?」非常想進一步了解最後一段『非常費心機的長期作戰計劃』。可提供實例嗎?(40歲 男 科技業跨國公司 經理)

 

答:我所指出的「費心機的長期作戰計劃」,其實是參考我在歐洲所觀察到的情形。

 

在歐洲,並沒有把職業和興趣只設定於少數幾種行業。

在歐洲,並沒有把職業和興趣只設定於少數幾種行業。

 

 

歐洲:有計畫的評估發展計畫

 

我發現,歐洲家長並不是像台灣家長所想像的,完全放任不管任期發展興趣,完全不是。他們其實是非常有計劃,提出各種問題,比如:評估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去發展這個興趣?要怎樣讓孩子的興趣跟課業配合?如果將興趣當作職業,孩子是否可以養活自己等等?我觀察了很多例子,其實他們非常費心地為孩子做好長期的發展計劃。

 

跟台灣不同的是,他們並沒有把職業和興趣只設定於少數幾種行業。

 

 

讓孩子「自己」在興趣與課業中取捨

 

我舉一個瑞士朋友為例。她本身是四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也是一位充滿愛心的幼稚園老師。每一個孩子都讓他們從小接觸各種才藝跟活動,其中有一個孩子,對音樂展現很大的興趣,這一位母親從小就支持他學各種樂器,如打擊樂,管樂等等。

 

當這孩子升上中學的時候,她開始要求孩子必須在興趣跟課業中做個取捨,如果要學這麼多音樂,真的還要讀普通高中嗎?還是應該選擇音樂院呢?如果要走音樂院,未來的職業是什麼?等等這一些問題,都要事前,至少幾年前就得開始思考,跟孩子一起討論。記住,不是替孩子決定,是把優缺點跟他一起分析,讓孩子自己了解職場實況,自己做主做決定。

 

 

大部分的狀況都是有心理準備的

 

後來這孩子去英國倫敦讀作曲,被好萊塢挖掘,但是在等待新合約的同時,遇到一些問題,有一段時間孩子是吃苦的狀態,靠存款過日子,處於失業狀態。但是,這一位母親跟我談到這一件事,她卻非常樂觀:「很多年前,當孩子決定要以音樂做職業,我們就已經討論過,未來收入可能會不穩定,要他心裏有數。所以現在這樣子,孩子自己心裡是有準備的,我對他有信心,相信一定沒問題的。」

 

一年後,我再跟這一位母親提到此事,兒子已經去美國好萊塢發展了。

 

 

一視同仁

 

很有意思的是,這位母親其中有一個兒子,則是對音樂才藝並不感興趣,卻從小喜歡生物和醫學,這或許是受到獸醫父親的影響。這一位喜歡生物的兒子,目前在大學醫學系讀書。而在瑞士,醫師是一個穩定高薪、受人敬重的職業,但是,我發現這位母親對所有四個孩子都一視同仁,提供一樣的機會、用一樣的態度去關愛,完全不會去比較她四個孩子間的個性或成就。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