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親子共讀,還是親子共毒?

 

講者:黃世宜 老師

 

 

雪景

 

 

今天來談談親子共讀。

 

看到一篇臉友留言提到台灣孩子的中文閱讀能力,關於這一方面,我得先澄清一下,目前為止我所寫的教學文章,都是為母語非中文的學習者所寫的,這跟母語本身就是中文的孩子,所接受的學校中文教育,有很大的差別,是不同的專業。因此,對於台灣家長的疑問,我不能用我的專業角度去給台灣的中文老師建議,但是我可以從同樣身為家長的觀點來看親子共讀這一件事。

 

我的感想是這樣的:

 

 

1. 別讓親子共讀成為親子共毒

 

要讓親子共讀成為親子間自然而美好的時光,而不是一種壓力,不要讓閱讀成為親子之間互相強迫餵服的毒藥。

 

絕大部份的家長下班回來都累得要死,偏偏「老師說」要親子共讀。明明已經很忙很累還要陪讀,想逼小孩自己讀吧,心裡又有小小罪惡感,覺得自己好像是不盡責任的懶爸懶媽……

 

這一些感覺我都有。我的做法是,如真是這樣,就不要互相勉強。因為小孩子是很敏感的,雖然喜歡陪伴,但一旦感到大人的疲倦跟不耐,會讓他們對閱讀這一件事開始有一絲懷疑。所以累了煩了,連自己都不想讀書了,就千萬不要互相勉強彼此。

 

我倒是很建議換個方式,爸媽既然累,那就拿一本自己想看的閒書,躺著休息看吧。小孩非常會模仿,他發現讀書是一件很放鬆的事情,就會跟著拿一本書在旁邊翻。
所以對我來說,親子共讀並不是親子一起讀同一本書,教孩子怎樣分析理解,不是的。而是親子都覺得,閱讀是一件很自在放鬆的事情。

 

 

2. 要有邏輯?就是沒邏輯

 

當我女兒剛開始學會閱讀法文書的時候,我依樣畫葫蘆,找了專家推薦的兒童優良讀物,然後,又參考了一些閱讀能力的訓練技巧,比如抓重點字啦,準備問題要小孩一一回答啦,就這樣試過一陣子,小孩起初看起來充滿興致,但後來就感到眼神中,少了一種熱情的閃光。那一刻,我就感到不對勁,開始自我反省。我覺得,女兒跟我一起共讀,並不是為了她自己,而只是為了讓我高興而已。

 

於是我想一想,把書單拋開,把所有的邏輯訓練技巧拋開,讓她自己上書店選書,自己看自己感興趣的書。

 

我起初的確用自己的角度去希望,她能讀適合兒童的世界名著或百科全書增加知識。但是,很快我發現,女兒喜歡漫畫。剛開始我還處心積慮地想誘拐女兒選一些可以學到東西的漫畫,但是她並不喜歡。

 

開家長會時,我女兒的老師竟然推薦漫畫。老師說,漫畫裡面也有句子,我想想,反正歐式漫畫都這樣,文字不少,有讀總比沒讀好。至於女兒在校成績,我跟老師達成共識,沒消息就是好消息。老師沒叫我去學校個別商談,就代表如一般孩子一樣能順利升級,我的標準訂得很低,這樣就可以了。

 

就這樣過了一年放牛吃草。

 

我女兒喜歡的不但是漫畫,而且還以生活題材居多。最近幾次上書店,我發現她迷上了一個兩女爭一男的生活愛情小說式的系列漫畫,然後也買了其他講校園初戀的圖文小說。這個小孩,七歲。說實話,當時買書要付賬時,心裡說不出的怪,但又拼命忍住,千萬不要多問,千萬不要阻撓。

 

有一天,在我們上咖啡廳吃點心閒聊時,女兒突然講起班上最要好的女同學八卦。我很驚訝的是,她對感情還有怎樣挑選對象,竟然很有自己的見解。她說:「我這個好朋友,怎麼會愛上某某某呢?如果是我,我不會喜歡那樣的男生,因為點點點(還講了很多理由 XD)。但不管怎麼樣,那也是好朋友自己選的啊。」

 

說真的,比起親子共讀,我更推薦:親子共聊。

 

聊了你才知道,小孩的腦早就跑在我們所能想像的更前面!我又何必用規矩跟邏輯,來扯住她思考的翅膀呢?

 

 

講者文章列表:黃世宜謝宇程蔡依橙